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精益致胜 打造一方品质过硬新形象

张远加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2 版)

    ▲百年老樟树在新建小区中焕发勃勃生机。张远加 摄

    打造精品工程与创造良好效益的双赢效果,是精益建造的核心要义。

    “这里的环境太好了,与我想象中的安置小区有很大不同,跟商品房小区没啥区别。”步入中铁建设在温州交付的首个小区德政家园,安置户吴女士对新落成的小区不吝赞美。小区绿化多是灌木、乔木,提升了档次;单元楼线条清爽,采用当前主流工艺;入户门厅、楼层门布局雅致;绿化带环抱四周,仿佛隔绝了马路的喧嚣。小区交通便利,周边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学校、超市、购物中心近在咫尺,打破了此前居民对于安置房的“刻板印象”。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精品工程,始终坚持把精益的理念贯穿开发全过程,通过全盘策划细分247项节点,精准把控开发节奏和建设品质。特别是在小区整体设计上与流行大趋势接轨,与当地居民喜好契合,把钱花在刀刃上!”项目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以他们开发的忆江家园为例,通过采取安置房样板先行策略,在专属区域先行打造房屋建造模块,给整个项目各个区域的施工选材提供标准化模板,从而保持了工艺和品质的一致性。在景观设计上,充分考虑当地特色建筑风格和布局,推动园区景观、建筑风格、自然环境三者有机融合,实现颜值、品质兼具。

    正是基于追求精品和管控成本的双重考量,为中铁建设持续发展奠定了口碑基础、凝聚了民心力量。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施工区一棵矗立数百年的老樟树见证了他们的初心。就古树的去留,他们专门组织召开设计征询意见会。会上,一位老大爷满含感情地说,“这棵树是我们家上溯第六代老祖宗种下的,算起来有273个年头。我小时候经常爬上去摘樟树芽,要是把它弄走就太遗憾了。”

    言者有意,听者上心。方案论证会上,中铁建设人自觉成为这棵樟树的守护者:“一棵古树,就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我们要留下这珍贵的乡愁。” “开发改造旧城区,但这座城市旧貌换新颜的记忆不应该被抹去。” “中铁建设要做美好生活的建造者。”

    “留下乡愁”的背后,是方案的调整和200万元成本的增加。但中铁建设人无怨无悔,他们邀请园林生态专家共同评估保护方案,从设计端入手挖潜,以树冠为基准,绕开古树安装支护、开挖地下室。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散根的切割,项目团队研究非常规点式基础,调整施工节奏,开展全工序穿插施工。最终,在测算延误10天工期的情况下,如期实现工程节点,增加的部分成本也在全工序穿插的高效建造中得以消解。

    如今,这棵古树已经吐露新芽,舒展的枝叶在阳光下里沙沙作响,演绎出一曲中铁建设与这座城市的精彩对话与和鸣。

    进入一座城市,扎根这座城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中,得到的一定是这座城市的馈赠。这份馈赠正是“温州模式”得以生根发芽,继而枝繁叶茂的养分。凭借广受相关方好评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温州项目先后摘得温州市“十三五”城市建设最佳贡献奖和2022年度“共筑民生工程”特别贡献奖,在温州市旧城改造过程中擦亮了中国铁建品牌。2022年,中铁建设相继在宁波获取2宗土地,实现了“温州模式”的完美复刻。

瓯江奔涌两岸阔
稳健致胜 闯出一条差异化发展新路子
以快致胜 绘就一张房建市场新名片
协同致胜 创造一个高效开发建造新范式
精益致胜 打造一方品质过硬新形象
编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