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沱江大桥工地的“敬业福”

范文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20日   2 版)

    通讯员  范文博

    1月15日上午9时,中国铁建大桥局成都东西城市轴线沱江大桥现场,从北向南而来的钢材运输车刚刚抵达,项目物资部管理员翟基敏就从仓库里跑出来,指挥卸车、清点数量、称重过磅……一套熟悉的流程下来,翟基敏略微发黑的脸上也慢慢沁出了汗珠。

    春节临近,位于成都简阳市的沱江大桥施工现场却愈加忙碌。钢筋加工厂前,货车慢慢开始排起长龙,一边将钢构件、钢筋、劲性骨架等材料运输到位,另一边又将使用完毕的钢模板等装运上车。

    “每天进出的材料都在300吨上下,30辆车基本24小时不间断运转。”翟基敏说,“项目年后就要全面进入大干阶段,得提前把需要的物资准备充足,到时候才不会耽误事。”

    据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朱永盛介绍,沱江大桥是世界最宽独塔混合梁斜拉桥,全长1010米,主塔采用空间花苞状造型,高159米,主梁最宽处达79米,目前已完成主塔承台、下塔柱的浇筑工作,过江栈桥也已全部拉通,春节过后将全面进入主塔塔梁固结段施工。

    走出钢筋加工厂,不到50米的地方,就是沱江大桥北引桥桥墩,可以看到20多根桥墩已拔地而起,立柱林立,撑起了大桥的“筋骨”。桥墩下,32米高的塔吊正在吊运模板和钢筋,做着首联现浇梁浇筑前的准备工作。

    项目工人张雄是四川广元人,虽然离家不远,但是为了在春节前完成现浇梁浇筑任务,他与60多名工友仍然坚守在工地。安装底板、预压、绑钢筋、安装内模、混凝土浇筑……离地25米高的满堂支架,在他的手里一点一点成型。由于工序环环相扣,张雄爬上爬下,手里一刻没有闲下来过。“今天中午吃饺子,现场完事了就抓紧回项目部,刚出锅的羊肉汤也热乎着呢!”临近中午,他的手机里弹出一条消息,原来是食堂大姐在项目群里招呼大家吃饺子。

    回到驻地,红灯笼已高高挂起,一个个“福”字张贴在门上。春节是团聚,是陪伴,在大家匆匆踏上回家旅途时,沱江大桥工地建设者们为让城市变得更加通达,让更多的人安心过年,牺牲了小家,幸福了大家,演绎着最美的“敬业福”。

守正创新 以融兴产
精准延链进军智能装备领域
滁州地铁模块自动化生产基生产线开足马力(图)
筑牢立体防线 保障运营安全
沱江大桥工地的“敬业福”
国内最长穿越长江地铁盾构隧道开始穿江施工
中国铁建技术创新型码头获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
中铁建设中标未来社区开发项目
冬日不“打烊” 项目施工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