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铺轨南沿江 归途旅人畅

高 丹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20日   3 版)

    通讯员  高  丹  车  凯

    “兄弟们,开干喽!”中铁十二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分部检修员赵彦虎在完成对500米长钢轨群吊电箱的检修后,边收拾工具边吆喝,“等这5组长钢轨换好后,大家就能过个舒心年了!”

    腊月二十,冬日暖阳洒在江阴铺轨基地的地面上,长钢轨整齐排布在34台橘黄色的龙门吊下,熠熠生辉、颇为壮观。这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唯一的铺轨基地,承担着全线604.8公里的钢轨供应和铺设任务。

    一大早,项目副经理王波便奔走在几十米宽的钢轨平台上,左手拿着对讲机指挥工人吊装完钢轨,右手趁空摸出手机开始语音:“装车完毕,准备发车!”“江阴站已准备好,可以发车!”电话那头项目技术负责人随即响应。

    一声悠长响亮的鸣笛声后,运输车缓缓驶向铺轨现场。王波来到调度室,和行车调度员张伟民一同通过信息化行车系统查看现场情况。该系统是经过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多年的实践探索和不断创新,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具有车辆行车位置、速度、道岔定位等多模式实时监控功能,通过监控调度保证行车及施工安全。

    调度室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出铺轨前线,几十名工人正在向年前最后一项工程任务发起冲锋。只见两根长钢轨从TC500铺轨机中探出头,工人在两侧用撬棍调整钢轨方向,使钢轨穿过滚轮延伸向前方。铺设完成后,句容至常熟便能实现轨通,向2023年8月底全线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看着轨道铺设顺利,王波才放松下来喝口水,这时电话铃声又响起来。项目负责人梁培克嘱咐王波为火车司机送去被褥和取暖设备,并转告师傅们年三十接他们回项目部过年。

    王波驱车来到江宁施工现场,道砟通过传送带从半空中唰啦啦落进黑色车皮中,补砟列车每天要运送2000方道砟,一趟大约需50分钟,一天往返十几趟。王波跟着两位司机师傅上了火车头,放下被褥后,听到两位师傅也在谈论过年回家的事。主驾张殿富望着地平线上铁轨消失的地方,夕阳透过窗户打在他布满沟壑的黝黑脸庞上,他缓缓叹了口气说:“家在吉林,离得远,就不回去了”。

    眼看张师傅情绪低落下来,王波赶忙安慰道:“回不了家咱们回项目部过年去!房间都安排好了,年三十来接你们,辛苦一年了,在项目部好好休息几天。”“那可不行!”张师傅解释道:“火车每天都得打温呢,不然冻上了会影响补砟进度。”王波一拍大腿:“这事好解决呀,您忘了我以前也是火车司机啦?你们就放心去过年,这边交给我!”瞅着两位师傅还想推拒,王波赶忙打岔:“咱们快走吧,后边捣固机都撵上来啦!”

    待王波他们返程已是黑夜,远远看见漆黑的轨道上,捣固机大灯亮着,捣镐规律又迅速地深插进道砟中,在隆隆声中震起一团团尘埃。王波在捣固机旁找到身着反光马甲、手执对讲机的大机队机长马赵君,在他耳边喊:“你们吃饭了吗?”“吃过了,早点儿干完,早点儿过年!”马赵君趴在王波耳朵旁大声回道,口罩上方露出的眉眼,充满了笑意。

    捣固机的隆隆声和火车装砟的唰唰声不绝于耳,给寂静的夜增添了一抹喧闹,成为独属于工地年前的热闹。列车装满道砟又驶向远方,鸣笛声划破夜空,带着筑路人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去为更多旅人铺筑回家的路。

坚守高原只为旗开“德胜”
西半球的别样新春
铺轨南沿江 归途旅人畅
百里阡陌 守望“高东”
新春走基层(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