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西半球的别样新春

赵渊青 张 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20日   3 版)

    本报记者  赵渊青  通讯员  张  魏

    “爸妈,项目工期紧张,今年春节不能陪你们过了。儿子在地球的西半边祝你们新年快乐!”春节前夕,远在秘鲁的中铁二十局安第斯国家公路项目建设者张峰,提前给在陕西蒲城的爸妈打去拜年电话。

    这是张峰第二次在秘鲁过年。为确保工程施工稳步推进,张峰今年放弃了回国团聚的机会。新春佳节临近,中铁二十局秘鲁项目部近2000名中秘建设者仍坚守岗位,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机声隆隆、人声鼎沸,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在长达150公里的“工作战线”上,目之所及,处处是大干快上和如火如荼的火热气氛。“我们每天在保证生产碎石1500立方米的同时,还要完成1000立方米的原石拉运任务,这样才能确保施工进度不受影响。”忙碌了一上午,碎石生产线负责人李力已经汗流浃背。

    由于语言差异及当地环境、生产水平限制,项目团队在人员物资调配、现场质量控制、进度安排等方面承受着巨大考验。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团队优化了材料调配计划、施工计划及质量标准,职业健康安全部负责人陈辉每天在150公里的工地奔波往返,参与现场评审65次,加快推进弃土场审批进度。

    2023年是秘鲁安第斯国家公路项目的决胜之年,工期紧、任务重、环保要求高、高原施工环境复杂。与去年一样,这个春节,家住西安的项目副经理董寿保依然选择在工地上坚守。“老婆,辛苦你在家照顾好老人孩子,等到明年春节,我一定回西安和你们好好团聚,我们一家子到时候一起爬城墙、看灯展!”视频电话中,董寿保有些歉意地说。

    提起两年没有回家,董寿保的表情有些失落,但只要谈起项目进度,他的脸上就会洋溢出欣慰的笑容。“沥青每天铺设300米、土石方开挖与回填每天完成7000余方、隧道每天进洞2.5米、图纸上报5份,2份待审批……对每个数字,他都牢记于心。

    异国他乡工地的坚守非常辛苦,为了让大家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中铁二十局安第斯国家公路项目专门组织员工进行“新春游艺活动”,剪窗花、蒸花馍、包饺子……好不热闹。这个春节,海外员工感受到了“年的氛围”,品尝到了“年的味道”。

坚守高原只为旗开“德胜”
西半球的别样新春
铺轨南沿江 归途旅人畅
百里阡陌 守望“高东”
新春走基层(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