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坚守高原只为旗开“德胜”

邓昆伦 张利波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20日   3 版)

    本报记者  邓昆伦  通讯员 张利波

    春节的脚步临近,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川西北的松潘古城内外张灯结彩,年味儿愈发浓厚。

    1月15日上午,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记者从松潘随中铁十六局成(都)兰(州)铁路(松潘)指挥部指挥长边林琳驱车14公里来到中铁十六局承建的成兰铁路德胜隧道,发现隧道内外人来车往、大干正酣。

    边林琳浓眉大眼国字脸,皮肤却透着一抹高原红。自2019年初临危受命来项目,算上今年春节,他已经在工地上过了3个年。

    “自2014年开工以来,经过近9年苦战,德胜隧道仅剩几百米掘通。虽然现在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绝不能掉以轻心。为了成兰铁路早日建成通车,造福沿线群众,我们抓紧时间往前赶,春节也是轮休不停工。”边林琳说道。

    “春节期间,现场将有150余名作业工人、20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坚守岗位。指挥部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伙食,确保坚守人员春节期间吃得健健康康、热热闹闹,就像在家一样!”坐在一旁的指挥部党工委书记万勇介绍。

    据了解,成兰铁路是一条平均海拔超3000米的“天路”,其中四川境内的成都至川主寺段,将串联起成都、德阳、绵阳、阿坝州,并填补川西北高原铁路网空白。德胜隧道正洞全长近23公里,属于极高风险隧道,是成兰铁路控制性工程,目前为亚洲在建最长单洞双线合修铁路隧道。

    从德胜隧道回到指挥部驻地,记者看到员工正在吹气球、贴福字,热闹欢腾。大家都在为晚上小年夜会餐做准备。

    午饭后,记者一行再次进入德胜隧道。此时洞外气温为零下8摄氏度,进入洞内后气温逐渐升高,快到掌子面时,记者感觉应该有30多摄氏度,不少施工人员正穿着短袖在干活儿。

    掌子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喷射混凝土作业,两名技术员跟班作业、全程指导,湿喷机械手的作业场面紧张有序。

    从停车处步行到掌子面,仅仅几十米的距离,就让记者气喘吁吁、浑身冒汗。高原缺氧加上洞内高温,记者待一会儿就感到浑身不得劲,施工人员却需要经年累月在这种环境中工作,怎能不令人心生敬佩?

    从隧道出来回到驻地,天色渐黑,驻地食堂里灯火通明,后勤人员边说笑边包饺子,施工人员陆续往回赶,脸上难掩一丝喜色:“快点儿走,今天小年,指挥部会餐吃饺子咧!”

    夜幕降临,开饭哨声响起,职工餐厅里,彩球飘扬、红灯高挂,大家围坐在餐桌前,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述说着一年来的忧乐得失,热聊着兔年愿望,气氛热烈又喜庆……

坚守高原只为旗开“德胜”
西半球的别样新春
铺轨南沿江 归途旅人畅
百里阡陌 守望“高东”
新春走基层(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