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稳中求进谱新篇

王飞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06日   1 版)

    王飞辉

    2023年大幕已启,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的一年如何谋篇布局,为高品质发展的宏伟蓝图添好工笔画,需要中国铁建系统上下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共谱新篇。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个“稳”字,是贯穿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中国铁建2023年企业发展必须遵循和紧扣的主线。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际行动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牢“稳增长”的基本盘。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是保持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这对企业来说均是机遇,必须抓稳抓牢,让政策的春风、市场的暖意转化为发展的成果。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大做强做优企业规模。要发挥好中国铁建全产业链优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有效整合各产业板块资源力量,打通卡点、堵点,聚焦重大项目、高端项目,实施全产业链经营。要注重构建经营体系协同作战能力,发挥好区域总部、集团公司、工程公司、项目部四位一体协同经营体系作用,团结一致打拼市场的“大经营”格局。要做强做大“两新”业务,加快非工程产业规模化发展,全面发力新基建领域,不断拓展产业板块的深度和广度,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此外,还要注重加强经营要素投入,不断提升资质业绩、信用等级、专业人才等经营要素质量,推动经营资源向大客户、大市场、大项目集中,加强政策激励,研究制定稳增长专项考核激励办法,激发全员积极性,不断扩大经营成果。

    做好“提质效”的大文章。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特大型建筑企业,中国铁建已具备完整的行业产业链,具备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能力,但在一些领域的短板还客观存在,企业管理中的一些顽瘴痼疾还未根除,必须抓紧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要稳生产、保安全。落实“法人管项目”主体责任,高效配置生产资源,落实安全质量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学标、对标、达标、固标,不断夯实标准化管理,严格把控安全质量不松懈。加强产学研联合,强化科技攻关,积极推广适用的先进技术及装备,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使项目建设又好又快推进。要精管理、保效益。严把经营关,严格执行“六不揽、七严禁”,避免项目先天不足。拧紧项目经济责任链条,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坚持精益化管理,坚决落实法人管项目要求,对物资采购、财务收支、合同审批、工程进度等重大环节严格把关,开源节流,挖潜增效,落实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激发项目一线创效活力,确保效益颗粒归仓。要防风险、保稳定。规模大、战线长、覆盖面广,各类风险无处不在,必须增强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做大综合实力这个分母,稀释风险这个分子,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重点是要防范经营风险、安全风险、法律合规风险、金融风险、海外风险、舆情风险等,突出风险防控和监督管控,构建并发挥好“大风控”“大监督”体系作用,推动风险关口由事后向事前延伸,坚决遏制风险增量,有效化解风险存量,不断提高风险识别、防范、化解能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征程上,中国铁建系统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容应对风险挑战,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变为美好现实。

实施“揭榜挂帅” 攻坚核心技术
中国铁建荣获“中国百强企业奖”及“中国百强特别贡献企业奖”
聚焦“专精特新” 汇聚发展动能
节日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
中国铁建揽获川湘高速公路大单
建设中的南玉铁路六景郁江特大桥(图)
我国内陆最大规模政府储气项目建成投产
稳中求进谱新篇
国内首条市域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