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国内首条市域高铁开通运营

周 鹏 辛 拓 孟超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06日   1 版)

    本报济南1月5日讯(记者周  鹏  通讯员辛  拓  孟超男)日前,中铁二十一局参建的山东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成为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高铁。济莱高铁起自济南东站,终至钢城区钢城站,线路全长117.49公里,共设6座车站。全线77座桥隧总长91公里,且穿越沉积岩、岩溶、采空区等多种复杂地质,跨越多条铁路干线和高速、国省干道。    中铁二十一局负责建设的寨山隧道全长4812米,是全线最长隧道,隧道洞身穿越岩溶、围岩失稳、顺层偏压等不良地质区域,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极大。该集团采用超前地质预报、3D 扫描成像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并在各作业面配备多功能大型工装设备,有效提升了隧道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施工能力与作业水平,实现安全优质贯通。    该线另一座全长1234.2米的南曹范村特大桥则以地质复杂、 溶洞密布成为施工的又一难点。根据溶洞的不同特点,建设者们 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让桥身在空中精确合龙,成为全线首联 合龙的悬灌连续梁。因施工区域处于一级水源保护区,中铁二十一局坚持“绿色施工、环保先行”理念,广泛应用水压爆破施工技术等“四新”技术,从工序、工艺、材料等方面寻找项目策划优化点并实施验证, 确保达到环保和节能目标。    济莱高铁是山东省会济南市“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 分,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建成通车后,对进一步完善山东高铁网结构,打造山东“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揭榜挂帅” 攻坚核心技术
中国铁建荣获“中国百强企业奖”及“中国百强特别贡献企业奖”
聚焦“专精特新” 汇聚发展动能
节日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
中国铁建揽获川湘高速公路大单
建设中的南玉铁路六景郁江特大桥(图)
我国内陆最大规模政府储气项目建成投产
稳中求进谱新篇
国内首条市域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