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收尾工程要重视

丁清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06日   2 版)

    丁清友

    新年伊始,我们有很多新项目已进入开工状态,但也有很多重点工程要在春节前交付。对目前正陆续进入收尾阶段的项目,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盯建设目标,坚持干好收尾“小活”,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收尾施工,是工程面临验收的关键时期,也是收获项目成果的重要阶段。作为项目主管领导,要全盘规划,均衡推进施工生产,及时组织各施工点负责人,对收尾施工的零碎小活,梳理归类,点对点安排人力、物力,专人专干,逐点销号,忙而有序。作为生产人员,对工程收尾的每一项小活,更要精细打磨,最终达到“美观”的目的。要杜绝为赶工期而忽视“梳理打扮”的做法,特别是那些“边角”工程,要有专人盯控,不仅要内实,更要外美,使其最大限度展示出美的形象。不要因为“小不点”而放松质量标准,防止竣工交验时留下“不良印象”,避免“形象不佳”造成巨额“整修费”。

    要抓好人员管理,在确定收尾阶段起始日后,制定消项收尾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施工质量控制要求,提前对工程完成状态进行全面摸底,坚决执行自检、互检和交叉检查,查清楚有哪些项目没有完成,有哪些小项还没有开始,有哪些项目收尾还有严重的施工质量缺陷,每次检验后要把没完成的工程内容和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来,并限定完成时间。另外,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容易出现精神放松、麻痹大意和安全意识下降现象,比如临边洞口的防护,一个小小的孔洞没有封闭好就有可能造成大问题;细部施工质量的好坏也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项目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班前教育不放松,提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质量防范意识和安全质量红线意识,抓牢抓实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加强施工作业现场安全质量监督和检查,细化现场安全措施、质量措施和危险点管控措施,确保现场安全生产、质量受控,力争全面打赢工程收官之战。

钢铁巨龙穿越大小凉山
奋战岗位一线 实干开启新篇
国内最大万吨级下承式钢桁架拱桥顶推到位(图)
全盘布局拓市场 培育“长板”增动能
扎根属地经营 持续“开疆拓土”
中国铁建首座悬臂浇筑混凝土拱桥成功合龙
收尾工程要重视
中铁地产华东公司销售额破400亿元
新闻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