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二十大精神学习问答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3 版)

    ●如何理解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并从8个方面明确了未来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第一,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

    第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第三,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第四,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第五,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第六,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第七,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

    第八,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何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充分证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动力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把握好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创新驱动发展 开启壮阔航程
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
三分优布局 擘画新蓝图
二十大精神学习问答
学深悟透 激活动力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组图)
服务城市 护航民生
党建专人专岗 企业向新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