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三分优布局 擘画新蓝图

万传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3 版)

    中铁建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万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到中铁建电气化局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

    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按照股份公司领导要求,提出将建设凝聚统领型、引领示范型、攻坚克难型、人才培养型、廉洁担当型的“五型”党组织作为企业党建的长期规划目标;并就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三分布局”的工作主线,以三分之一力量坚守优势,三分之一力量跨界创新,三分之一力量颠覆式创新,以创新谋发展,以创新谋未来。

    坚守主业优势。“四电”系统集成是中铁建电气化局的一张名片,具有绝对竞争优势。我们不断加大在传统市场的开发力度,巩固“四电”领军地位。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依托京雄城际、新福厦跨海高铁等项目,推出系列“四电”智能装备,为高铁建设“智能大军”新添排头兵;以“四电+”为方向,研发投用高铁简统化接触网装备全套制备技术,建立中国标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承担国内首条高铁提质提速改造工程——成渝高铁,为高铁提速改造开创先例。如今,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中国铁建“四电”品牌优势,充分利用我们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影响力,搭建合作平台,加大研发力度,致力掌握信号专业及相关产品的核心技术,谋划在信号产品等“四电”领域关键产品的布局,通过全面掌握高铁“四电”系统集成技术、地铁系统集成及联调联试、检测试验技术、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集成技术,推动向全产业链发展,走出一条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谋未来的发展新路子。

    推动跨界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中铁建电气化局将持续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十四五”期间,集团公司构建以新基建、新能源、新经济、新产业为方向,以主体、人才、资质、科技、资本、创新、合作、空间为支撑的“四梁八柱”新兴产业体系。与此同时,我们把企业既有优势向区域、行业、管理、品牌四个方面跨界嫁接,核心是推动多元跨界。推进国内到海外的区域跨界,逐步将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标准与全球共享;推进路内到路外的行业跨界,大力发展以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方式,形成以智慧城市、综合新能源、5G、大数据中心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推进建立信息互通、管理共融、相互协同的管理跨界,坚持系统观念,建立互联互通管理模式,实现各自为战到联合作战的跨越;推进从独立经营到联合经营的品牌跨界,加强与优势企业战略合作,提升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发力颠覆式创新。我们以商业模式创新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实施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十四五”时期,我们瞄准“5+N”产业布局,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做实做强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体系。在巩固主业优势的基础上,推进“原始模式、长期回报模式、一揽子经营、附加产品和服务、联盟、股权多元化”等多种经营模式,逐步由单一的专业化施工到“四电”系统集成,再到“四电+”,朝着“互联网+”“投资+”“新兴产业+”“海外平台+”“片区开发+智慧城市+综合新能源”等发展模式演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擘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创新驱动发展 开启壮阔航程
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
三分优布局 擘画新蓝图
二十大精神学习问答
学深悟透 激活动力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组图)
服务城市 护航民生
党建专人专岗 企业向新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