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

李天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3 版)

    中铁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天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铁十二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建成国内实力最强、信用最好的一流建设产业集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才能把握引领时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下一步,中铁十二局党委将着重发力“三个健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两个确立”保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形成覆盖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全方位、多层次理论传播矩阵。健全党的领导工作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办法,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党委领导地位。

    坚持科技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如何牢牢把握企业的发展主动权,科技创新是核心优势,也是竞逐市场的杀手锏。下一步,中铁十二局要将创新驱动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做强做大隧道工程实验室和桥梁、岩土工程研究室三个创新平台,加强原始创新,强化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和标准制定,重点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产业高新技术等领域进行攻关;畅通体制机制激活科技创新动能,不断深化科技体制和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满足施工现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新兴市场,加快攻坚行业关键技术,重点聚焦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问题,高标准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立足企业地下工程专业优势,全面提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技术优势,打造地下空间开发核心品牌,形成特殊复杂条件下长大隧道安全快速修建成套技术体系。

    坚持管理创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改革和创新,面对行业竞争和市场需求,企业高质量发展步子迈得稳不稳关键要看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开展得是否扎实。下一步,中铁十二局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机制,重点抓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后半篇文章”,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考核兑现,真正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薪酬体系改革,在全集团搭建起评价体系科学、业绩导向突出、收入分配公正的薪酬管理体系,凝聚起全体职工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管理层级扁平化方向不动摇,因地制宜推广“大项目”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和压减非生产性组织;持续关注指导高原铁路和集大原高铁等项目创新实施的“项目公司化运作”“集团直管项目”管理模式,不断总结经验,做好优化改进;加快“大物资”供应链管理系统研发落地,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坚实支撑;积极稳妥推进项目期效激励管理模式,通过模拟股权等制度创新,全面激发项目员工干事创业活力。

创新驱动发展 开启壮阔航程
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
三分优布局 擘画新蓝图
二十大精神学习问答
学深悟透 激活动力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组图)
服务城市 护航民生
党建专人专岗 企业向新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