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项目部的“BIM夫妻”

姚 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3月25日   4 版)

    □ 姚  慧

    “我俩结识那会儿是在宝坻项目部,当时共同负责BIM推广,每天晚上下了班就在会议室研究发布和修改,我觉得他认真工作的样子特别帅……”任爽略带羞涩地讲述着她和丈夫徐文宇的故事。

    任爽说,徐文宇的BIM技术是自学的。在一次会上,项目经理提出:到底什么样的三维模型适用于建筑工程?徐文宇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会后的一段时间,他便开始研究学习Revit三维软件,“那时候宇哥像着了魔一样,中午也不休息,就坐在电脑前学习,晚上下了班屁股都不挪地方,看着他驼着背,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脑屏幕,那个样子还真的挺可爱的,好多次我半夜去洗手间,碰见他才回宿舍……”任爽对当初徐文宇“挑灯夜读”的场景记忆犹新。最终,他独自完成了一栋26层建筑的主体结构模型。

    之后,徐文宇又相继完成了13栋主体工程的建模工作,发现图纸问题20多项,为图纸会审奠定了基础,并解决了现场钢筋、图纸冲突等问题,为项目部节约了成本,保证了工期。

    在徐文宇的感染下,任爽也对BIM产生了浓厚兴趣,徐文宇便把自己之前研究学习的知识和经验一点一点地传授给了任爽,渐渐地,两个人便成了“并肩作战”的队友。2018年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银奖、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科创杯中国BIM技术暨优秀案例作品展示会大赛优秀奖、天津市建设系统优秀项目管理BIM专项成果三等奖、中铁城建第一届BIM技术应用大赛综合类一等奖……几年来,徐文宇和任爽取得多个有关BIM技术的奖项,两颗年轻的心也靠得越来越近。

    “爱折腾”的徐文宇后来又研究出二维码技术交底和全景项目介绍,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好评。短短几年,他已经从技术员成长为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长。“现在有了孩子,我们更要努力工作了,得给孩子做好榜样……”徐文宇和任爽已成为项目部里人人称赞的模范夫妻。

    作者单位:中铁城建三公司

幸福时刻
春风正浓
东方雅韵(泥塑)
三家·三宝
项目部的“BIM夫妻”
三月·江南
真想去看你
“别做套马的汉子”(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