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三月·江南

曹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3月25日   4 版)

    □ 曹  凯

    一年四季最喜春天。不在于春天风光最胜,却是儿时奶奶在小黑板上写下“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让我对春季的属性已经先入为主。这是对三月江南最初的印象。

    渐长,看到:

    三月江南,韶光明媚,柳色如云。

    三月江南,轻烟淡薄,樱花烂漫。

    人勤春来早。江南三月,是农夫播种的季节。勤劳的人们早早地唤醒沉睡的大地,耕耘着憧憬与企盼。新耕的田地弥漫着春天的清新与芬芳,用水浸泡的谷子一颗颗均匀播撒在犁好的地里,再漫上浅浅一层水,覆上塑料薄膜,等待它们顶破坚硬的壳,萌发嫩绿的新芽。播种时节,也是樱花绽放的日子,白的、粉的、红的、绿的……一株株、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争相装点村舍,在白墙黑瓦的映衬里,分外妖娆。

    年少,听到:

    三月江南,有燕语莺啼;

    有“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童稚的声音;

    三月江南,围棋落盘,子子清脆;琴声袅袅,行云流水。

    书声洪亮,长袖清歌。江南三月,谁将宫商角徵羽一点一滴传授,谁将“礼义仁智信”一个个写在木门板上叫自己牢记。江南老屋的门槛很高,很小的时候需爬上门槛才能跨过。是谁说,跨不过去只是暂时的,有一天,你会长大,跨越门槛也会轻松自如。记得门前池塘边有一块打水用的竹板,走在上头,摇摇晃晃,是谁牵着自己的手一趟趟走过……梧桐树下,谁教你下围棋,告诉你什么是黑,什么是白,雕花窗前,谁教你弹琴,告诉你音能传情,琴能怡性……

    若是遇上细雨,另有一番滋味。“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雨用温润柔滑的雨滴唤醒了一冬的沉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甘寂寞的爬山虎,蜿蜒着,起伏着,在微雨里捧出鹅黄新绿,一路舒展开来,袭击到窗前才猛然收势,倚着墙壁,扑出一片绿来……

    韩愈说过“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天是神采飞扬,蓬勃向上的。它是一切色彩的总绘,是一切希望的融合。不论你曾辉煌、曾迷茫,只需守护好自己的初心,把握现在,探寻未知的前方。

    昨晚,跟奶奶通了电话。

    她告诉我,家里下雨了。

    恍惚看到,瓦檐上的水珠,一颗颗迟缓地滴在布满青苔的台阶上,青石街道,泛着淡淡的青光,两旁耸立的松柏,被细雨洗涤得愈发青翠……

    我承认,有些想家了。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四公司

幸福时刻
春风正浓
东方雅韵(泥塑)
三家·三宝
项目部的“BIM夫妻”
三月·江南
真想去看你
“别做套马的汉子”(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