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三家·三宝

丛家中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3月25日   4 版)

    □ 丛家中

    我有三个家,家家有三宝。

    老家是东北,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

    自己的小家,老婆、儿子、我。儿子乃大宝,老婆美宝宝,我一大活宝;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是我的大家庭,同样有三宝——人才、制度、家文化。

    东北三宝让闯关东者趋之若鹜,垂涎欲滴。我家三宝让我其乐融融,幸福像花儿开放。铁建国际三宝让我和她的员工们如鱼得水,让别家的人羡慕不已。

    先得有家,有家就有归宿,就有根。有了家就得爱家,爱家就能出宝。这是我对家的理解。

    钱学森等科学家身居海外,没有国家就是游子浮萍,所以当祖国呼唤时,他们义无反顾选择回来,帮助国家有了两弹一星三个宝。

    铁建国际是我和同事的大家。有一位同事,在公司工作几年后离开了,先是自己单干,后又到别的单位打工,最后几经风雨又回到了集团,他感喟:“没家的孩子像棵草,有家的孩子是个宝。回家的感觉真好!”

    如何爱家,影片《郭明义》给了我启示。影片的结尾,他女儿问:“爸爸,为什么你总能看到比自己困难的人?”郭明义沉思了一下,用略带干哑的嗓音说:“只要你心里有,你就能看到。”“只要你心里有!”一句再朴素不过的话,告诉我们再实用不过的道理:对人、干事都要有感情。有感情就会有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动力,就会有实实在在不为他求的举动。上升到理论高度就是态度决定一切。

    “只要你心里有”——当公司困难时你会为之担忧、为之努力摆脱困境;

    “只要你心里有”——当公司兴旺时你会为之自豪、为之努力锦上添花;

    “只要你心里有”——当你在国内时会感到《和你在一起》;

    “只要你心里有”——当你在国外时会体会“游子梦中家万里”;

    “只要你心里有”——公司就是你的心花、你的心树、你的心爱。

    自己的小家是公司乃至国家这棵大树之上的枝叶。我们爱自己的小家并不代表自私,其实也是爱大家的一部分。试想一下,一个连自己的家都不爱的人,怎么能爱公司和国家这样的大家?一个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的人,怎么能去爱同事和同胞?“家和万事兴”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和谐社会离不开温馨和睦的家庭和凝心聚力的企业。

    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当作孩子般倾心尽力,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织网筑巢,把公司的品牌声誉当作自己的爱妻一样珍惜呵护,那么这个家就会处处都有宝,时时都是宝。

    但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家。

    更愿每个家都有这样的人。

    作者单位:铁建国际欧亚区域公司

幸福时刻
春风正浓
东方雅韵(泥塑)
三家·三宝
项目部的“BIM夫妻”
三月·江南
真想去看你
“别做套马的汉子”(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