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幸福列车”驶入工地

肖 帆 赵 琳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31日   3 版)

    本报武汉12月30日讯(通讯员肖 帆  赵 琳)“心理测评小程序检测出我的气质是属于胆汁质的,知道了自己的心理特点,可以作出更适合的职业规划……”日前,在中铁十一局四公司西十高铁项目“幸福驿站”心理关爱室,项目安全总监吴东感叹道。

    设立心理关爱室是该公司工会开展“幸福项目”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员工保持阳光健康心态,该公司党委通过广泛调研、项目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方式,持续开展“幸福项目”创建活动。

    同时,他们围绕“工作生活环境、学习成长、收获得到、创新创效、拼搏奉献”5个幸福维度,出台《“幸福项目”创建指导意见》,部署安排幸福项目创建活动,并选取南京地铁9号线、滁宁城际、西十高铁等多个项目进行推广。

    心理服务阵地建设是开展心理服务的重要基础。该公司在本部成立员工心理关爱(EAP)中心,指导多个项目创建了“七彩幸福畅聊室”“心灵护航加油站”“幸福驿站”等心理关爱平台。

    此外,他们依托网络培训、线上会议等形式,向广大员工科普心理关爱知识和自我调适技巧,还联合武汉大学等高校心理咨询专家,深入多个项目开展EAP试点工作,围绕职场发展、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家庭婚恋、亲子关系等员工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开展心理体检、专业讲座、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提升员工身心健康指数。

    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心理问卷调查3023次、基层座谈32次、个人访谈203人次,外部心理机构现场调研3次、管理层和员工访谈120人次、个体咨询41人次、团体心理辅导13次、心理体检485人次。内外部专家通过线上和现场讲授心理关爱系列课程,帮助员工调整心态、提升工作效能。

    “把员工关爱和幸福感提升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彰显公司人文关爱。”该公司党委书记张忠义表示,他们还推出了员工单间住宿,划定红线严防工资拖欠问题发生,落实员工休假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同时,公司工会还开展了“员工满意食堂”评选、帮扶艰苦偏远项目建家建线等活动,让基层员工真切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爱,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激活红色细胞
发挥“三个作用” 提升纪检工作质量
巡察整改推行“双移交”
为职工和家属提供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
兰州大学实践课堂搬进中铁二十一局
“幸福列车”驶入工地
警示教育释放叠加效应
做幸福的“搬运工”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