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铁建投资

深耕城市开发 供给幸福空间

王登学 张家麒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1 版)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通讯员王登学  张家麒)近日,由铁建投资投资建设的江门人才岛开发项目获评第十二届园冶杯专业组市政园林公园类银奖。这是中国铁建在城市综合规划开发运营领域首次获得的景观生态类高级别奖项。

    江门人才岛开发项目位于江门市潮连岛,该岛水系丰富、人文历史悠久。该集团以总面积14.69公顷的人才岛潮头中央公园为建设试点,引入“海绵城市”综合系统,设置了生态滤池、开放式表流湿地、水下森林、雨水花园等综合性海绵措施,将公园打造成一个完整“海绵体”,在提升景观的同时,维持了水系生态的健康稳定。自去年国庆节建成投用以来,该公园已成为江门市民游览打卡的“网红”景点。

    由于江门是中国著名“侨都”,该集团还在人才岛A片区水系工程规划设计中,对村落老宅墙址加强保护并改造,植入童趣砖盒、视觉砖盒、园艺砖盒等多功能盒子,既保留了侨乡建筑的历史底蕴,又延续了片区现代化的整体规划风格。

    作为央企最大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该集团近年来已投资运作各类城市开发项目近60个,投资规模超6000亿元。他们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供给幸福生活空间为核心,在城市空间规划、城市片区整体品质提升等方面贡献“铁建力量”。

    在南京,该集团投资建设的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二期项目总规模450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在总计5层的地下空间中,该集团着力打造绿化公园、城市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地下商业集群、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等区块工程,并引入国际先进的风光水域生态系统,构建了“智慧互联、别有洞天”的立体式城市空间新格局。

    在珠海,该集团自2013年就开始对西部中心城区AB片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历经8年时间,该片区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超过10家高端企业先后入驻;片区内市政道路、跨海大桥等主要交通基础设施纵横交错,10分钟生活圈已基本形成;市民邻里中心、景观公园相继建成,片区内常住人口持续攀升,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基本成型。

汪建平与青岛市委书记 陆治原、市长赵豪志会谈
庄尚标出席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暨6号线通车试运行仪式
刘成军到中铁二十二局基层项目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铁建纪委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开展专项巡视整改督查
深耕城市开发 供给幸福空间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管控环环相扣 生产层层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