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秦松的“安全法宝”

付宝怡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18日   2 版)

    通讯员  付宝怡

    “从近期安全考核来看,大家都基本做到了‘全员管安全’,但质量上还需提高,安全部也要加强工作质量考核……”看到项目部新建立的“五级安全保障体系”运转顺利,中铁十四局一公司汕汕铁路站前6标项目负责人秦松长舒了一口气。

    该项目主要工程是兴建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海底高铁隧道。在疫情反复的环境下,又面临规模大、特殊结构物多、隧道工程工艺复杂等问题,这些都对项目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秦松制定了“全员管安全”的“五级安全保障体系”。

    该体系将项目主管、项目副职、各部室负责人、各工点技术员和安全员及施工班组长全部涵盖在内,人人有责,各司其责,引入百分制考核,坚持每日对各级安全管理监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做到每天一通报、每月一小结。“‘五级安全保障体系’,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我们要给安全上五把锁头,保证项目安全生产。”秦松形象地介绍道。

    别看“五级安全保障体系”现在运转顺利,刚开始实行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小阻力,甚至一度成为现场技术员和安全员冲突的“导火索”。现场“火药味”重,这可急坏了秦松,他赶忙问情况、跑现场,这才明白症结所在。

    技术员要督促施工,确保施工进度,对现场出现的安全隐患不够敏感;安全员每天巡查点多线长,对出现的问题往往只是出具一纸整改单,不能在原地监督整改成效;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有时并不重视整改单,任由危险找上门来……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仿佛一块大石头压在秦松心上。

    为解决该体系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秦松提议项目部停工一天,专门召集五级人员开展讨论交流会,畅谈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会议结束后,项目部针对会议提出的问题制定了相应措施,包括做好安全教育、落实安全员责任范围、加大奖罚力度等,形成了具体可行的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清单,明确了各级考核标准,厘清了责任边界,建立了全员考核制度,将各项安全生产责任逐级逐项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一套“组合拳”下来,之前遇到的问题也解决了七八成。

    “‘五级安全管理体系’落实了我们每个人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安全员的职责、管理范围,还扩充了兼职安全员队伍,增加了现场安全员的数量,解决我们巡查点多线长的问题。”张慎磊是一名隧道进口安全员,他对新的安全保障体系赞不绝口:“职责明确了,战线短了,我们再发现风险点和违章现象,就有了足够时间提醒并盯控整改。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有了改进,现场的人更容易接受,也更愿意配合我们工作了。”

    “现在我们是‘全员管安全’,安全员管,我们技术员也要管”,该项目现场技术员张鹏飞解释道,“以前安全员一人管一片,大家还对他们的工作有对立情绪,现在真的落到自己身上才体会到,安全是每个人的事,不是哪个部门、哪个人独揽的。”

    有了“五级安全保障体系”,技术员和安全员都轻松了,但秦松依旧放不下对工地的监控,只要得了空便要往工区跑,现场盯控,严防死守,防患于未然。他常说:“管生产必须管好安全,而安全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更是‘跑’出来的。”

握指成拳 “筑”力增效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最大站房亮相
大永高速公路首座连续刚构桥合龙
“一品印象”打造“弹丸金地”
恩施公路项目朝阳大桥拱肋顺利合龙
营造“象”往的驿站
废水再利用 循环出效益
秦松的“安全法宝”
绷紧“安全弦” 共筑“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