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废水再利用 循环出效益

田成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18日   2 版)

    本报重庆12月17日讯(通讯员田成龙)在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项目工地大门口,几个大水箱立在马路两边,水箱的管道一头连着旁边的洗车房,一头连着大水泵。“别看这些水箱不起眼,它们可是项目降本增效、环保作业的大功臣。”项目经理刘继文满脸自豪。

    该项目主要工程是金鳌寺车辆段土建施工,占地40万平方米,涵盖近40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挖填转运以及大方量的混凝土浇筑。“不论是土石方弃渣外运还是罐车供应混凝土都要跨过市区,重庆又多阴雨天,从现场走一趟,车身沾上污泥,车辆必须冲洗干净才能上路。”刘继文介绍,车辆出入工地大门平均每天近千次,直接用自来水冲洗,费钱费水。

    项目刚上场时,眼看白花花的自来水在冲洗车辆后变成污水直接排走,每月水费节节攀升,刘继文心痛不已。他偶然看到在车辆段排水箱涵出口处,雨水、生活污水经过排水箱涵层层沉淀过滤后形成了一个清澈的大水潭。他灵机一动:这些水能否用来替换自来水洗车?

    经过项目部安管部和试验室检测,水质完全满足要求。于是他们立即购置了2台大水泵、8个大水箱,搭设管道,抽取大水潭的水洗车,同时还在洗车房旁修建了3级过滤池,洗车废水经过层层过滤流入排水箱涵沉淀后又变成了可使用的水源,既节约了成本,又满足了环保施工要求。

    据了解,他们还用这种循环水为洒水车除尘、冲洗路面,通过废水重复利用,该项目每月节约近万元,实现了降本环保双赢。

握指成拳 “筑”力增效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最大站房亮相
大永高速公路首座连续刚构桥合龙
“一品印象”打造“弹丸金地”
恩施公路项目朝阳大桥拱肋顺利合龙
营造“象”往的驿站
废水再利用 循环出效益
秦松的“安全法宝”
绷紧“安全弦” 共筑“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