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营造“象”往的驿站

王胤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18日   2 版)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通讯员王胤达)“我们将象鼻喷水造型应用在吊顶区域,将大象脚印简化后做成圆角矩形图案用于铝板装饰,并且把棕榈树叶雕刻在墙柱表面,完美展现‘热带雨林、自然野象谷’设计理念。”中铁建设野象谷站施工负责人王俊民介绍。

    由中铁建设承建的中老铁路国内段野象谷站位于云南省景洪市勐养镇,因毗邻亚洲象自然保护区而得名,其整体造型如同一只亚洲象在热带雨林里悠闲漫步。

    今年6月,一场罕见的野生亚洲象远距离迁移活动引发广泛关注。在“全民观象”的盛况下,野象谷站周边也有野象出没。

    为了不影响野象活动,项目团队坚持绿色施工,使用144块装配式围挡将施工现场全方位围护,严格控制施工范围;采购大量绿植,对施工现场、行车便道旁视野可见范围区域进行全覆盖,力争还原自然环境。他们还在现场建立全封闭式钢筋加工棚、砂浆搅拌站,使用具有良好聚光效果的LED探照灯搭配“灯塔”式塔柱基座,引导灯光全部照向施工现场,有效减少噪声与光污染,避免惊扰野象活动。

    “野象谷站候车大厅柱子、吊顶等位置均采用高强度薄铝板等环保材料,在远处的工厂集中加工后再拉到施工场地,其他部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大量使用可周转材料,有效减少建筑垃圾,避免资源浪费。”中铁建设玉磨铁路项目部物资部部长谢俊说。

    据王俊民介绍,在铁路设计之初,中铁建设与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专门调查了亚洲象的分布和迁移通道,最终决定避开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并采用延长隧道、以桥代路、设置隔离栅栏、声光屏障、指示标识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握指成拳 “筑”力增效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最大站房亮相
大永高速公路首座连续刚构桥合龙
“一品印象”打造“弹丸金地”
恩施公路项目朝阳大桥拱肋顺利合龙
营造“象”往的驿站
废水再利用 循环出效益
秦松的“安全法宝”
绷紧“安全弦” 共筑“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