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二局

织密制度篱笆网 筑牢风险防火墙

郭俊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30日   1 版)

    本报太原11月29日讯(通讯员郭俊江)“压实区域经营机构、工程公司、拟上场项目经理的经营责任,畅通各层级信息沟通机制,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排查在投项目风险……”日前,中铁十二局针对市场环境中的在投项目经营风险展开全面筛查,通过源头把控,规避经营风险。这也是该集团深度落实中国铁建加快构建“大风控”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显性矛盾和潜在隐患,如果在预防环节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就极易升级为影响企业信誉的重大事件,进而导致管理失范、进度失衡、效益失守。”该集团负责人介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企业各类风险识别前置,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构筑好风险管理的四道防火墙和三道防线。

    今年,该集团在建项目超600个,规模攀升带来的安全风险日渐突显。为此,他们构建了集团总部、区域总部、工程公司和项目部安全总监“四个层级”联动的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专职化、网络化的监管体系,形成分级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并相应制发了《安全总监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管理三项工作制度》,对新上任的安全总监实行激励约束机制。

    在财务风险管控上,他们开展“大反思、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全周期“体检”,开展财务岗位风险排查,强化源头防控,剖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升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制定下发《“十严禁、十不准”财务管理行为准则》,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人员的“有所不为”。他们还制定了财务内控制度“立改废”工作对照清单,对需要新立和修订的32个管理制度进行交叉复核,集中研讨,确保每一项经济活动都有专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监督。

    为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纵深推进,该集团纪委制定出台《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积极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努力解决“巡不深、察不透,人情干扰多”等难题,切实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日前,该集团还针对铁路市场潜在的信用风险,新修订了《铁路信用评价办法》,重点突出抓责任、抓预控、抓两头、抓落地“四个抓手”,考核目标更加精准,层级责任更加明确,奖罚力度更加分明,推行信评结果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庄尚标出席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
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主体封顶
转化学习成果 提升发展质量
沪渝蓉高速铁路主体工程开建
织密制度篱笆网 筑牢风险防火墙
装配式IRF体系首次在琼应用
办实事关键在“实”
再次推出“降债宝”
进军新能源 撑起“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