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擘画新蓝图 领航新征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8日   1 版)

    本报评论员

    登高见远,顺风闻彰。日前,中国铁建“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新鲜出炉,迅速聚集全系统上下目光,成为指引企业前进的“风向标”和鼓舞全员奋斗的“营养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企业发展面临的局势更加复杂多变,既有市场的考验与洗礼,更有世界政治社会经济形势起伏不定、各种思潮和文化碰撞、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逆潮等各种非市场因素的挑战与冲击,这份五年规划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了新特征新要求,中国铁建即将进入万亿级企业的历史关口,市场由“老基建”迈向“新基建”,竞争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企业发展由“规模扩张”转向“品质提升”,改革迈入深水区,这份五年规划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中国铁建必须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蓝图变答卷。

    首先,紧盯目标,牢牢抓住发展主线。中国铁建提出“十四五”要构建“建筑为本、相关多元、价值引领、品质卓越,发展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既是企业发展历史的传承,也是应对市场变局的创新。我们必须抓住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总部“大脑中枢”的作用,引领指导下属单位根据各自的禀赋、资源、市场占有情况等,把“一创六化”“8+N”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位,不断提升基建市场“细分赛道”的专业化竞争实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中国铁建整体实力更强、品牌影响力更大。

    其次,把握重点,始终坚持系统推进。落实发展规划,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制定重点工作“进度表”,又要遵循整体推进“路线图”。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强调,要研究制定一系列体制机制方面的重点配套措施,制定解决“卡脖子”问题清单和完成时间表,明确重点产业与新兴产业、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的边界和标准,确保这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堵点问题在“十四五”时期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中国铁建的产业市场覆盖面大,受政策影响大,我们必须在各个区域、细分领域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使得各项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实现“十指弹琴”全面发展。

    最后,注重实效,时刻不忘对标对表。落实发展规划时间跨度长,受政治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大,不可避免会产生动态波动。因此,我们既要纵向把握历史方位,看企业的发展质量是不是持续提高;又要横向把握市场地位,看企业的行业排名是不是不断进步。只有不断对标对表,才能知大势、明大局,主动自我加压,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勇立市场潮头,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分规划,九分执行。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学习规划、落实规划,以规划内容和要求引领全体员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推动“品质铁建”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打造高质量发展“四电”标杆
中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建
李宁拜会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汪文忠出席中非经博会并调研驻湘单位
擘画新蓝图 领航新征程
沪渝蓉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开建
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中国铁建干部职工热议“十四五”战略规划与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