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建

王兆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8日   1 版)

    本报南京9月27日讯(通讯员王兆磊)9月22日,铁建投资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与中铁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中铁十一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中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二期项目总投资130.3亿元,地下空间规划总规模为450万平方米。项目地下部分共分为5层,负一层为开放式绿化公园配合商业娱乐设施,负二层为城市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及地下停车场,负三层为地下商业集群,负四、五层为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可使江北新区与南京市主城区互联互通,提高通行效率。 

    此次开工的三区3段A分区距离长江大堤仅600米,基坑最深开挖达51米,是目前国内地下空间综合体开挖最深的基坑。由于项目横跨长江古河道,基岩埋深达到120米,地下水系丰富、渗透系数大等难题给项目建设带来极大困难。为破解各项施工难题,建设者将运用基于开挖时序的基坑群受力变形分析方法,加强地下空间模型与监测的数据分析;为保证深基坑环境下的安全建造,对于超深地铁车站将采用“三层明挖顺做+三层盖挖逆做”的施工工艺,并采用无人机等智慧系统加强对现场实时监控,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为打造全球顶尖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样板,该项目引入了国际先进的风光水域生态系统,在下沉广场中使用采光井设施,有效提高园林绿化及喷泉等景观效果。地下空间内采用真空垃圾管道分类输送,设置雨水调蓄仓,全面推进海绵城市效能,使其成为城市的主要绿轴,完美实现建设开发与生态维护共同发展、相互辉映。

打造高质量发展“四电”标杆
中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建
李宁拜会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汪文忠出席中非经博会并调研驻湘单位
擘画新蓝图 领航新征程
沪渝蓉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开建
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中国铁建干部职工热议“十四五”战略规划与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