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打造高质量发展“四电”标杆

——中铁建电气化局推进管理提升行动侧记

孙秀芬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8日   1 版)

    本报记者  孙秀芬

    近日,中铁建电气化局凭借铁路“四电”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进入45个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二,高速公路“四电”市场规模持续保持行业第一的亮眼成绩单,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2020年,在全球疫情状态下,中铁建电气化局经营承揽实现历史性突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职工收入均实现稳步增长,以昂首阔步的姿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十四五”开局起步,站在这样高的起点上,中铁建电气化局紧扣“强大美好电气化局”的目标定位,清晰勾勒出实施路径,持续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管理提升、提质增效”,矢志改革勇攻坚,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书写“四电”新答卷。

    转换动能  优化产业结构 

    近日,中铁建电气化局喜中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四电”系统集成工程。该工程采取长期股权投资方式进行投资建设,是集团公司首个独立运作的高速铁路投资项目,形成了独特的“土地开发+智慧城市+综合能源”商业模式,成为集团公司创新高铁投融资模式,实施生产经营与投资经营双轮驱动的范例。

    “十四五”以来,该集团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四电”产业体系、工业智能制造体系、新兴产业体系和投资经营体系等四个现代化产业体系,建好设计、施工、工业制造、运营维护四大板块,使之互相呼应和联动,发挥全集团作战优势。根据市场形势和业务发展需要,从2019年至今,该集团相继成立了运营公司、新型建筑公司、新兴产业事业部,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集团努力打破铁路依赖路径,在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全力,目前城轨工程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支柱,发展形成了“6+1”产业体系,实现了设计咨询、科技研发、工程施工、投资开发、运营管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他们还设立了海外经营指挥部,成立了3个海外分公司,实现了由“走出去”到“住下来”的转变。

    为了发挥“四电”集成优势,该集团高度整合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专业,在郑西高铁将铁路“四电”融为一体,互联互通的高铁“四电系统集成”技术实现国产化;在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中,首创高速铁路系统集成到高速公路系统集成的“跨界创新”;在地铁领域,将系统集成首次成功应用于上海地铁13号线;在平遥智慧城市、温州智慧社区建设中,打造“片区开发+智慧城市+综合能源管理”新模式。在新兴产业领域,该集团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围绕“专精特新”做文章,逐步形成新的竞争增长点,特别是将智慧城市、5G、新能源等领域作为主攻方向,横向跨界,纵向拉伸,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力。

    苦练内功  提升管理质效

    今年1月至7月,中铁建电气化局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3项主要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集团公司创效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末,该集团资产负债率在铁建系统工程板块中最低,货币资金存量在铁建系统中名列前茅,连续多年有息负债为零、无亏损单位、无薪酬拖欠……这些傲人数据的背后,正是集团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经济运行质量、强化精益管理的结果。

    为提升创效能力,该集团积极探索管理模式改革,坚持“向设计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向资本要效益”的管理策略。他们提出国外要对标德国西门子、国内对标华为、行业对标中铁电气化局和中国通号,以“事业五化”管理策略为抓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去年以来,该集团技术中心通过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成立了电气化实验室,与华东交大、铁五院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铁五院共同成立四电BIM工程与智能应用实验室,为科技创新搭建平台。

    为了配强人才资源,近期该集团出台《集团公司特级、一级项目经理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技术专家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管理办法》,以制度为抓手,加强全集团公司项目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金牌”项目经理、技术专家,畅通技术干部成长通道,为企业发展留住人才。(下转第二版)

打造高质量发展“四电”标杆
中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建
李宁拜会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汪文忠出席中非经博会并调研驻湘单位
擘画新蓝图 领航新征程
沪渝蓉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开建
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中国铁建干部职工热议“十四五”战略规划与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