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新征程吹响新号角

——论中国铁建构建“大风控”体系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3日   1 版)

    在2021年工作会上,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明确要求,中国铁建全系统要遵循“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工作方针,加快构建以法律管控为主的“大风控”体系,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评估机制、追责机制,把风险管理、合规管理与企业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国铁建总裁、党委副书记庄尚标指出,要强管理、防风险,努力实现管理上台阶等“五个上台阶”,确保高质量发展首战必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伴随《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办法》的印发,中国铁建“大风控”体系构建正式全面启动,强管理、防风险有了开创性的举措。

    这是中国铁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这是中国铁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这是中国铁建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促进战略目标实现的客观要求和内生需要,是中国铁建持续健康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更是中国铁建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最为关键的阶段。

    企业管理的重要任务是在市场等内外部环境不确定形势下,对风险进行持续、有效管控。1984年兵改工后,中国铁建外抓市场、内强管理,持续实现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赢得了党和政府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特别是在2008年A+H整体上市后,中国铁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健全内部控制体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市场环境更加复杂、竞争更为激烈、监管要求愈发严格规范,企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各种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这些都对企业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强化风险管控提出了巨大挑战和更高要求。

    中国铁建准确研判内外部形势,坚持底线思维,提出加快构建“大风控”体系,就是要进一步以法律管控为主,优化、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

    新征程下新号角已经吹响,全系统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与风险防控一体两翼、相辅相成关系。不仅要推进改革发展,更要落实风险防控工作。风险防控也不仅仅以问题为导向,更要以目标为导向,主动应对企业在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目标实现等前进路上的不确定性。

    站在新起点,要在改革发展基础上,以前所未有之力度,加强风险防控工作。风险防控工作,不仅仅是防风险,更是强管理、促绩效之重要手段。要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履职尽责、苦练内功,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知危图安,防患未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做好应对各种形式风险挑战的准备,着力破解改革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良好的风险管理机制为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法律合规部)

汪建平出席云南省与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
汪建平会见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市长刘佳晨
庄尚标到中铁城建、铁建重工调研
莫斯科市长点赞中国铁建地铁建设
巴新卡维恩体育场竣工交付
新征程吹响新号角
专注“四电”工艺 夯实质量基石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最长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