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往期回顾

国内首台“两栖”轨道“按摩师”交验使用

彭 特 韩新虎 时俊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9日   2 版)

    本报白银9月18日讯(通讯员彭  特 韩新虎  时俊虎)9月12日,在中兰客专靖远北站道岔区,工作人员操纵下降捣固装置,轨道“按摩师”16只灵活的“机械手”垂直向下,准确地捣入铁路道床,对道岔线路“舒筋活络”,将钢轨和轨枕下方的石子聚拢得更加密集,提升线路“体能”。

    这台轨道“按摩师”由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和中铁建高新装备公司联合立项研发生产,是国内首台同时满足铁路和城轨有砟线路作业的“两栖”CDC-16Ⅱ型道岔捣固车,从立项至下线仅耗时3个月。

    据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设备部部长魏小金介绍,这台设备不仅可以满足标准铁路有砟线路及道岔起道、拨道、抄平、捣固综合作业,也能服务于动车所、编组站、到发线等非标准枕距的有砟线路,还适用于地铁车辆段、停车场等有砟道床作业施工。“这台轨道‘按摩师’还非常智能,当线路录入数据不符合铁路规范时,它能自动给出相应提示信息纠正错误,还能数字化记录作业数据。”魏小金表示。

    “以往铁路道岔、地铁停车场和车辆段线路都是作业人员使用小型机具进行捣固,精度差,工艺粗糙质量低,效果很难达到道岔(线路)验交标准。”魏小金说,有了这台轨道“按摩师”,不仅能够提高道岔捣固质量,减少作业人数,还可以避免后期道岔开通前养护抢工,预计每年可节约设备租赁成本数百万元。

纵马粤桂度关山
把牢安全关 平稳过“双节”
“铁兵”火速驰援泸县地震灾区
“首件评比”为“质量月”添彩
36小时建成厦门方舱核酸实验室
国内首台“两栖”轨道“按摩师”交验使用
重庆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