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往期回顾

重庆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贯通

曹建强 赵梓淇 肖 阳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9日   2 版)

    本报重庆9月18日讯(记者曹建强  通讯员赵梓淇  肖  阳)历经47个月的艰苦掘进,9月15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重庆城开高速公路项目地质最复杂隧道——旗杆山隧道贯通,成为全线首座贯通的5公里以上隧道。

    旗杆山隧道位于大巴山深处,双幅总长15296米,最大埋深1400多米,隧道主体穿越3个背斜、2个向斜以及4条断层和4处瓦斯煤层,是重庆市首座集煤层瓦斯、断层、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应力、岩爆采空区地应力于一体的高风险隧道,被业内专家称为“不良地质博物馆”,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开工至今,该项目先后经历地质灾害难题39次,其中最大涌水量达每小时19000立方米。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顺利掘进“地质博物馆”,凿通“地下水帘洞”,项目部建立了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体系,及时分析预报中的地质问题,预判掌子面前方不良地质情况,动态调整施工方案,预报分析准确率达90%以上,有效避免岩溶、突泥、涌水灾害20余次。

    施工中,针对不同不良地质,项目部采用洞内自进式超前管棚、高大溶洞段明洞施工、全断面帷幕注浆堵水等施工工法,逐一解决施工技术难题。他们还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动态调整钻爆参数,优化钻爆设计,整合专业化工班,压缩工序搭接和持续时间,确保了隧道整体施工安全平稳可控。

    重庆城开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G69银百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目标。

纵马粤桂度关山
把牢安全关 平稳过“双节”
“铁兵”火速驰援泸县地震灾区
“首件评比”为“质量月”添彩
36小时建成厦门方舱核酸实验室
国内首台“两栖”轨道“按摩师”交验使用
重庆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