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往期回顾

守好“廉关”过“廉节”

李佳佳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9日   3 版)

    李佳佳

    廉洁短信成为“节日佳礼”、典型案例敲响“廉洁警钟”、节前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每逢节假日,不少单位都会提前进行廉洁提醒,重申各项禁令,为党员干部打上廉洁过节“预防针”。逢节必提“廉”,过节过“廉节”。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也是企业弘扬清风正气的必然要求。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我国是礼仪之邦,向来讲究礼尚往来,节日期间更少不了走亲访友、欢聚一堂。然而,总有别有用心之人打着过节的幌子,借着联络感情的名义,搞变相吃喝、违规送礼,不仅使过节的氛围变了味,还为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提供了土壤。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在问题干部中,不少是在节日期间所谓的“人情往来”“盛情难却”中放松了思想防线,在几顿饭、几张卡的“糖衣炮弹”中丢失了初心,成了“温水青蛙”而尚不自知。

    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越是临近“佳节”,越是考验信念是否坚定、作风是否过硬的关键节点。守好“廉关”过好“廉节”,既是政治要求,也是作风考验。

    守好“廉关”过好“廉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绷思想之弦。廉洁自律这根弦永远不能松,否则就会“一次做让步,次次守不住”,各种不正之风也会死灰复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常拉廉洁自律的警笛,把握好“规”,在人情往来中坚持公私分明;把握好“度”,在事务处理上坚持拒腐防变;坚守好“底”,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发挥“头雁效应”,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抵制歪风邪气,时刻铭记哪些宴席不能赴、哪些福利不能发、哪些行为碰了红线,始终做到心中有戒、行之有界,过好清风拂面、欢乐祥和的“廉节”。

    守好“廉关”过好“廉节”,各级纪检组织要织密监督之网。廉洁警钟时时敲,方能使不正之风止于未萌、禁于未发。从严监管,看似“不近人情”,实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是在严管厚爱中“拉”一把、“扯”一下和“管”长远的关键一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监督落在实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多咬耳朵、常扯袖子、勤敲警钟,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让责任人红脸出汗、醒脑流泪,并时时传导“廉关”不紧、“廉节”不守必被严惩的压力,坚决刹住“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舌尖上的浪费”等“节日顽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营造清风正气、拒腐防变的“廉节”。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综合素质,自律自警自制、慎独慎微慎行,守好“廉关”,过好“廉节”。

伊莉娜的中秋心愿
“红马甲”现身客运站
“中秋礼包”送到家
守好“廉关”过“廉节”
“学习季”引燃求知欲
员工绘制“廉洁风筝”
烹制“廉节”视听宴
一封求助信 万里关爱情
福建厦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