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莫让赶工期抢走安全质量

唐丰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09日   2 版)

    唐丰丰

    近年来,一些重大工程提前竣工的新闻频见报端,然而个别工程却在不久后暴露出安全质量隐患,甚至令所谓的“精品工程”变成了“问题工程”!笔者认为,工程赶工期抢进度无可厚非,但违背客观规律,不讲科学地盲目赶工期,必会因贪功求快而贻害无穷。

    众所周知,决定工程施工工期的因素众多,工程的性质、规模及承建队伍的施工能力等都是影响工期的关键因素,需前期精密策划、优化施组方可确定。部分项目负责人为了提前完成所谓的“政绩工程”,往往不经过科学周密的研究部署,高喊“大干快上、决战决胜”的口号,“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罔顾施工主体责任,对出现的各类问题“病症”视而不见,这种盲目意识终将为工程安全质量埋下各类事故隐患。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施工过程中,各级管理者需要严肃对待施工图纸、工期规划,尊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避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项目部要将安全质量放在首位,建立成熟的管理机制,严格把控施工蓝图的规划、设计及后续变更修改过程,绷紧工程安全质量弦,将过程中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管理者手中。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者明确相应奖惩举措,对随意压减工期、盲目加快工期进度的行为,做到工期与质量皆优则奖,工期领先而质量堪忧则罚,切实给予项目施工最稳固的安全质量保障。同时,还要强化事前监督,对提前竣工、工期领先的工程详加甄别,完善安全质量督导体系,从严从实抓好验收环节最后一道关口。

    越是盲目追赶工期,越会“抢”走安全质量,越会背离打造精品工程的初衷。停下盲目“赶工期”的脚步,用心用力将施工蓝图绘到底!

冬奥建设擦亮“速度名片”
安全触角延伸至分包商管理最末端
体验式培训为新员工系好“安全带”
员工自编安全警示语
组图
“一赛一检一评”严把质量关口
莫让赶工期抢走安全质量
农产品园变身“乐高拼搭”绿色建筑
参编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