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农产品园变身“乐高拼搭”绿色建筑

郭可盈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09日   2 版)

    本报驻马店9月8日讯(通讯员郭可盈)盖一座大楼需要多长时间?传统混凝土现浇结构需要206天,装配式钢结构只需要120天。近日,在中铁十七局二公司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园项目现场,一栋用钢量约3980吨的“农产品硅谷”雏形已现。

    在施工现场,没有随处喷洒的泥浆、没有漫天飞舞的扬尘,只见建筑部件“化零为整”,被组装成一个个小单元。如何精准地拼装好这座“巨型乐高”?该项目团队围绕设计、工艺、施工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形成了参数化设计下单、精确编号、材料全过程线上管理的施工模式。

    他们运用钢结构详图设计软件提前进行三维深化建模,形成一个以工厂化生产为主导的建造模式,全过程把控工程施工质量;画出钢结构框架柱与钢筋混凝土框架梁结合部位详细节点图,确保现场对接精准;对超长、超大构件优化拆分,一个个编号记录,便于加工、制作和运输。

    “与传统混凝土现浇式建筑相比,装配式钢结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施工由繁入简,安全系数也直线上升。”该项目工程部部长郭伟涛介绍,项目部对重要风险部位加强过程盯控,对所有梁体钢筋布置进行了精调和优化,其中梁体细部调整达上百处,确保每个施工环节严丝合缝。

    与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结构建筑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的先天优势,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减少环境污染,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根据测算,装配式钢结构是提升建筑“绿色颜值”的重要途径:节能,施工垃圾少,单位面积能耗降低26%左右;节水,现场湿作业少,施工用水减少55%左右;节材,建筑材料的直接利用率可达93%,回收利用率约6%,钢材整体可循环利用率为99%,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冬奥建设擦亮“速度名片”
安全触角延伸至分包商管理最末端
体验式培训为新员工系好“安全带”
员工自编安全警示语
组图
“一赛一检一评”严把质量关口
莫让赶工期抢走安全质量
农产品园变身“乐高拼搭”绿色建筑
参编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