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一赛一检一评”严把质量关口

王观生 董慧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09日   2 版)

    本报泰安9月8日讯(通讯员王观生  董慧慧)“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赶上了技术大比武,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刚刚结束的项目部技能大赛中,中铁十四局二公司科教大道项目部2021年入职的新员工吴纪龙虽然没有收获理想成绩,但他还是直言收获颇多。

    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开展以来,中铁十四局二公司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开展实体专项检测、培育“五小”成果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全面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推动施工质量再上新台阶。

    科教大道项目总工王伟介绍说,科教大道是深汕合作区路网的骨干线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全面受控,他们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组织项目部32名技术人员和14名班组工人开展技能大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重点对测量、试验和钢筋加工等9个分项内容进行竞赛。比赛结束后,他们还精心挑选了5名优胜者担当技能导师,到施工一线为技术员和班组工人“传经送宝”,分享施工经验,提升操作水平。

    在该公司沪苏湖铁路工地,全线首个悬灌梁率先施工。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对标铁路红线管理标准,对悬灌梁钢筋绑扎、模板搭设、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进行自查自纠,并建立问题清单库,动态跟踪整改。同时,他们还制作了悬灌梁施工质量事故教育警示片,为一线作业人员列出“负面清单”,划定质量“红线”。

    在石港铁路工地,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五小”成果评比活动,对连续梁施工质量通病进行专项攻关,发明了1种钢筋定位卡具。这种卡具有效保证了连续梁钢筋间距和保护层厚度,不仅缩短了施工周期,也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

冬奥建设擦亮“速度名片”
安全触角延伸至分包商管理最末端
体验式培训为新员工系好“安全带”
员工自编安全警示语
组图
“一赛一检一评”严把质量关口
莫让赶工期抢走安全质量
农产品园变身“乐高拼搭”绿色建筑
参编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