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在改革创新的必由之路上笃定前行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4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关注能“上”,又重点解决能“下”。上海院坚持机制先行指导实践,先后探索制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经理层成员按照“一人一岗”“一岗一表”原则签订差异化岗位聘任协议,明确3年任职期限,细化岗位分工,明确考核指标,让每位经理层成员明白“能干多久”“要干什么”“干好干坏不一样”。该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不仅影响收入“能增能减”,更影响职务“能上能下”,打翻干部“铁交椅”。

    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既关注能“增”,又重点解决能“减”。他们建立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岗位退出、收入分配的刚性联动,构建起“不看级别、不看身份、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收入分配机制,2020年员工绩效奖金占总薪酬比例逾85%。此外,他们聚焦经营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骨干,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机制,积极争取工资总额备案制与单列管理,推动薪酬资源进一步向“拉车扛活的人”倾斜,破除分配“大锅饭”。

    定向突破,立根原在创新中

    2020年上海院新签合同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营收、利润持续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基本过半,市场领域多点拓展、特色项目次第开花,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量齐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持续“上规模、上质量”不是凭空而起。自行动启动来,上海院以“一盘棋”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化掌为拳、聚合资源,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放水养鱼”,优化科创生态。上海院深化以法人企业实体为主导、企业技术中心为研发主体,联动集团本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关联企业的“两级三系列”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系列科研管理制度及运转机制。此外,持续加强科研经费支撑是上海院的“战术动作”,改革期末科研投入占营收比例将逾5%。双管齐下,该院多项科技成果竞相迸发,主编及参编的我国第一套涉及地方市域铁路建设全过程的标准、牵头编制的国内首个铁路预制管桩标准等正式发布,相继斩获“2021亚太经合组织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奖项、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自主创新态势喜人。

    育鲲飞鹏,培育“专精特新”。随着上海市域线嘉闵线、申昆路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四川资阳保和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方案编制等一批含金量高、示范效应突出的重点项目相继中标并有序推进,该院在都市圈城市群、站城融合、生态环保、新能源及数智产业、智造产业等新兴领域建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创新“坐标系”逐渐清晰。为此,他们加快推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关键载体高效运转,深入推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区域铁路与轨道交通联合研究基地等9大重点平台做深做实,进一步培育特色势能、增强创新动能。

    风卷红旗如画,改革乘数效应正孕育迸发。面对国企“科改示范行动”迎来“棋至中盘”的关键节点,上海院将进一步丰富改革“工具箱”,落实执行“最后一公里”,在改革攻坚、创新驱动中务求必胜、蹚出新路。

解锁领头雁的成长密码
在改革创新的必由之路上笃定前行
紧抓防疫生产“筑”力学子圆梦
核酸疫苗双管齐下工地防疫更加安心
组图
警惕不安全防疫行为“病毒式”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