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铁建财务

大力推进“4+1”综合金融平台建设

李培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0日   1 版)

    本报北京8月9日讯(通讯员李培锋)半年日均吸收存款同比增长超16%,各项贷款日均投放同比增长超20%……2021年以来,铁建财务围绕着力发挥“双重属性”,大力推进中国铁建“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以及“财资管理平台”“4+1”综合金融平台取得新成效,为支持中国铁建主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财务公司具有作为金融机构对中国铁建成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服务属性和作为中国铁建总部管理职能重要组成部分的辅助管理属性。为此,聚焦服务属性,铁建财务大力推进中国铁建“资金归集平台”建设,坚持“以结算促集中、以流量带存量”的工作策略,发力资金池平移工作,上半年先后完成中铁二十局、铁一院等单位资金中心柜台业务向铁建财务的转移。他们千方百计突破重点项目监管资金归集难题,一企一策制定专项资金归集方案,成功将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新设项目、中国铁建大桥局广深高铁虎门站项目以及中铁十四局传感器基地EPC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和安全保证金纳入监管,助力成员单位解决了监管资金上存难题。

    此外,他们大力推进中国铁建“资金结算平台”建设,通过不断拓展结算业务通道、新增银行代理收款方式、优化支付策略等一系列措施,顺利完成单日结算量15万笔、日均交易额超550万亿元的“资金春运”工作,日均结算规模再创造历史新高。他们还大力推进中国铁建“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借助SWIFT等平台工具扩大可视化监控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强化境内外成员单位账户和资金监控,推进票交所账户主动管理等工作,持续完善大额资金交易可疑报告机制,协助维护了中国铁建内部金融秩序。围绕“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他们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专项行动;出台《信贷投放指引》,引导稀缺资源向中国铁建重点产业、重点板块倾斜;研究推出“春风贷”“绿色贷”“绿票通”等创新金融产品,及时满足客户的不同金融需求。

    围绕发挥辅助管理属性,铁建财务大力推进中国铁建“财资管理平台”建设,协助中国铁建完成中铁建财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在港的成立注册并实现该公司的起步运营,牵头承担推进中国铁建资金管理系统建设,目前根据中国铁建相关工作部署,已分阶段实现调剂、票据、信贷、结算、核算和银企直联等功能,辅助管理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激荡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基地项目落地
升级企业战略厚植发展优势
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大力推进“4+1”综合金融平台建设
城市经营做先锋打造发展新高地
和邢铁路全线隧道贯通
聚焦“专精特新” 锻造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