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张启山 曾甲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0日   1 版)

    本报泉州8月9日讯(记者张启山 通讯员曾甲华)8月6日,铁四院设计的新建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中国高铁即将迈入跨海时代。

    泉州湾大桥全长20.29公里,有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为世界首座行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的跨海大跨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四长跨海大桥。

    面对风大、水深、浪大、潮差大、高盐分、高湿度等海洋环境条件以及海峡西岸地震高烈度区的工程挑战,铁四院和施工单位以及相关研究院一起,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铁路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无支座整体式刚构桥、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结构等三大技术体系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为将大桥打造成泉州湾地标性桥梁,铁四院联合美术院校开展景观专题设计。桥塔外形融入海洋元素,采用贝壳形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再现“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历史辉煌。

    图为合龙的泉州湾跨海大桥。

    张启山 摄

激荡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基地项目落地
升级企业战略厚植发展优势
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大力推进“4+1”综合金融平台建设
城市经营做先锋打造发展新高地
和邢铁路全线隧道贯通
聚焦“专精特新” 锻造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