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国铁建首次摘得中国专利金奖

孙嘉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06日   1 版)

    本报北京7月5日讯(通讯员孙嘉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中国铁建8件专利获奖,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6项。这是自2010年首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以来,中国铁建首次摘金。

    此次,铁建重工“敞开式掘进机”获中国专利金奖,中铁十一局“一种盾构到达洞门密封装置及密封施工方法”获中国专利银奖,中铁建电气化局、铁四院、上海院等单位的6件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获得金奖的专利——“敞开式掘进机”,首创了精准可调护盾扩径支撑系统,创新了基于受力与位移反馈的双向协同掘进控制方法,构建了基于围岩判识与状态监测的智能支护体系,较好解决了洞径收缩导致的刀盘护盾易被卡、隧道易坍塌等问题,破解了掘进机在大埋深、高地应力围岩条件下施工面临的难题,填补了掘进机大范围扩径技术空白,攻克了“撑不稳、掘不快、支不牢”这3个在全球TBM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国产TBM“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围绕“敞开式掘进机”专利技术,中国铁建在装置、方法、工艺创新方面共计申请125项系列专利,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布局海外专利35项,形成了严密的专利保护网。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掘进机集群工程,同时在鄂北宝林隧道、秘鲁圣加旺水电站等百余个国内外重大工程的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是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十三五”以来,中国铁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组建团队、核心布局、转化激励等举措,在专利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提升,2020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专利质量评价结果中位列建筑类央企首位。

中国铁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庄尚标到联系点中国铁建大桥局基层调研并讲授专题党课
庄尚标会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思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
中国铁建分批次召开加快构建“大风控”体系现场研讨会
中国铁建首次摘得中国专利金奖
菲律宾卡利瓦大坝项目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