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1 版)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鲜明提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为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回望历史,给人启迪。中国铁建因党而立、因党而强、因党而兴。中国铁建的历史,既是共和国人民军队发展史的章节,也是共和国铁路发展史的延伸。铁道兵精神发源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孕育了中国铁建独特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我们最为宝贵、最值得珍惜的本色和底色。正是因为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才激励着我们在解放战争中实现了“野战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在抗美援朝中筑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和平建设时期被授予“祖国铁路建设的突击队”称号,在新时代成为建设领域的“央企脊梁”、“一带一路”上的开路先锋、富民强国征程中的“国之重器”。

    政治本色一刻也不能变。信仰缺失、信念动摇、信心丧失,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在诱惑面前突破底线,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而建筑施工领域正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区。腐败的发生,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是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出了问题。与腐败较量,就是与信仰缺失、信念动摇、信心丧失、觉悟退化较量,与人内心对财、权、物、色、名的贪念私欲较量。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是要把握历史脉搏、传承铁军精神。把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企业红色基因紧密结合起来,传承和弘扬好铁道兵精神,就是要传承“听党指挥的大局观念,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以苦为荣的乐观态度,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埋头苦干、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努力奋斗,凝聚起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是加强作风建设,汲取前行力量。正如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在微纪录片《清川江大桥上的铁钩》中所讲述的:“铁道兵就像这把铁钩一样,简单而重要、朴实而坚强,却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散发着独特的光芒”。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政治本色不能变,优良作风不能忘。必须坚定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更加奋发进取、迎难而上,切实肩负起新的责任使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需要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意志,需要我们战胜诱惑的定力和智慧,更需要不懈奋斗的姿态和实干精神。只要我们认准方向、坚定前行,就一定能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开创中国铁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铁十二局助力城市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几内亚首条“中国标准”铁路通车运营
坦桑尼亚中央线标轨铁路开工
研学宣讲学深党史践行初心办好实事
我国大陆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顺利通车运营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乌龙江上,第五座桥梁同桥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