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游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1 版)

    本报记者  游  凯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大别山,横亘神州大地中央腹地,绵延千里,巍峨耸立。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是一座英雄的山,20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近100万人为国捐躯;建设、改革时期,大别山是一座奋斗的山,一代代中国铁建建设者挺进红土地,续写新的奋斗故事。

    “条条丝带”点燃“红色引擎”

    五月的大别山,杜鹃花开漫山、云海起伏翻腾……这里不仅风光秀美,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老区,更有着众多的革命史迹。中国铁建承建的合武高铁、京九铁路、京石武高铁宛如条条丝带,缠绕大别山区,一路串联起那段革命岁月的红色记忆。

    位于大别山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湖北红安、麻城两地,是“黄麻起义”策源地,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八军等红军主力部队组建地。1996年9月1日,中国铁建作为主力参与建设的京九铁路开通运营,红安、麻城结束了千百年来的闭塞历史,麻城从穷乡僻壤逐渐变身为大别山区的中心城市。每年都有近百万游客前来麻城龟峰山观赏杜鹃花海。旅游的兴旺,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

    2009年4月1日,首条穿越大别山区的高铁——合武铁路开通运营,这是铁建人在大别山区的又一扛鼎之作,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麻城、红安率先步入高铁时代。大批来自武汉、南京、合肥、上海等地的旅客,专程乘坐高铁来到红安,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建党百年之际,前来红安开展红色教育、研学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上海院设计,中铁十五局、中铁二十四局等参建的阜六铁路正紧锣密鼓施工,将打通“两淮”亿吨煤炭及霍邱铁矿资源的外运通道;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七局等参建的安九高铁铺轨工作如火如荼,预计年底实现通车,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再增对外大通道;铁四院勘察设计,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六局施工的黄黄铁路正高效推进,位于大别山的浠水、蕲春、武穴、黄梅四县市将告别无高铁历史。

    宁西铁路、武冈城际铁路、麻武高速公路……多年来,中国铁建数万建设者踏着刘邓大军的足迹,投入大别山的怀抱;一群大别山人,怀揣梦想,走出大山。(下转第二版)

中铁十二局助力城市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几内亚首条“中国标准”铁路通车运营
坦桑尼亚中央线标轨铁路开工
研学宣讲学深党史践行初心办好实事
我国大陆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顺利通车运营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乌龙江上,第五座桥梁同桥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