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智慧大脑”赋能安全管理

李佳佳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2 版)

    本报太原6月21日讯(通讯员李佳佳)“鹿城路站的灭火器已过期失效,存在安全隐患,请在1天之内完成整改。” 日前,在中铁十二局二公司负责施工的苏州轨道交通S1-TS-06标,木工班组长曹洋涛发现1处安全隐患,立即拍照上传至项目安全隐患管理平台,随即系统向站点管理人员发出整改提示。这是该项目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的务实之举。

    为强化安全管理,该标段以“智能建造”为抓手,依托智慧工地云信息系统,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模式。他们创新应用安全隐患管理系统,通过移动终端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项目人员发现隐患一键上传,整改命令立即下发,还能随时随地“监控”隐患处理状态,真正实现了安全管理的全方位、常态化和可视化。

    该项目安全总监周永乐介绍,他们还将作业人员查找隐患情况纳入安全积分考核范畴,并作为评选月度“安全之星”的依据,调动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戴上智能安全帽,靠近风险源自动报警。在该项目施工现场,所有危险区域均安装了风险源警示系统,当作业人员接近风险源时,安全帽上的感应芯片便自动发出声光警示,提醒作业人员不要逾越安全“红线”。

    除了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该项目还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堤坝”。他们在每个施工作业面均设置了“责任名牌”,明确责任主体和职责,确保安全管理责任“零缺位”;建立“动态式”安全隐患管控清单,由责任主体照“单”办事,实时销号,有效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现场安全生产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增收创效见“真功夫”
杜绝事故的偶然 坚守安全的必然
“智慧大脑”赋能安全管理
普及安全知识护航“幼苗”成长
贵州省都(匀)安(顺)高速公路全线完工
供应链金融“链”通产业生态圈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全国首条“矿山+TBM盾构”组合施工涉铁隧道贯通
国内最长城际铁路海底盾构隧道开始双线掘进
国内首条大直径单护盾TBM山岭隧道获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