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杜绝事故的偶然 坚守安全的必然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2 版)

    最不该出事的环节结果出事了,层层设防最终还是破防了……每当一起安全事故发生,难免有人认为“事出偶然”,理由是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已很全面、防范措施也很严密,发生事故纯属难以避免的小概率个例。这种错误认识,是安全管理出现盲点、堵点、断点的根源之一,对安全生产十分有害,必须坚决予以匡正。

    以往事故调查结果显示,任何一起看似偶然的事故,其背后都蕴含着偶然中的必然,都能找到发生事故的根源,暴露出管理上存在的漏洞、短板。正是这样那样的漏洞和短板,导致安全防控多点失守。“偶然中的必然”恰恰印证了墨菲定律和海恩法则的精髓,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

    安全管理的目标是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事故是大家不希望发生的意外事件,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一般比较小,个别员工看到自己违反安全规程也没有出问题,因此产生侥幸心理,思想上开始麻痹大意,这恰恰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从企业管理层到项目现场,要立足安全的必然性,重视事故的偶然性,以预防为出发点,以杜绝为落脚点,切实抓好安全管理。

    如何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生产?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在生产中,不安全即事故,没有第三种情况存在;从隐患到事故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坚持安全无小事,善于观察和发现,见微知著,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能停留在“已经做得很多了”,要答安全满分题,交安全百分卷。同时,对发生的违章行为和责任事故,坚持不放过、不姑息、不迁就,不能出了事严一阵子,事后松一阵子,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安全也是生产力,抓好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管理和监督都是为了保安全、保进度、保效益。检查是监督的一种通用方式,定期不定期检查对隐患排查有一定帮助,但碎片化检查不能代替系统化的安全管理。从管理层到作业层要履行主体责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变管安全为要安全,使安全成为一种自我自觉管理行为,从根本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扭转出了事故被动处理的局面,让安全生产成为基层最过硬的本领,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增收创效见“真功夫”
杜绝事故的偶然 坚守安全的必然
“智慧大脑”赋能安全管理
普及安全知识护航“幼苗”成长
贵州省都(匀)安(顺)高速公路全线完工
供应链金融“链”通产业生态圈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全国首条“矿山+TBM盾构”组合施工涉铁隧道贯通
国内最长城际铁路海底盾构隧道开始双线掘进
国内首条大直径单护盾TBM山岭隧道获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