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增收创效见“真功夫”

——中国铁建大桥局一公司经营管理创效侧记

丁国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2 版)

    通讯员  丁国庚

    日前,中国铁建大桥局一公司荣登中国铁建2020年工程公司“效益20强”榜单。是什么让这个善打“桥牌”的工程公司,在几年内完成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交出如此靓丽成绩单?

    一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春江道出原因:“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硬道理,增收创效才见真功夫。”

    紧跟市场步伐,区域经营“大而优”

    兵改工后,一公司在大连经过近40年的发展,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行业竞争优势。从2004年开启项目承揽以来,他们一直坚定地将属地经营置于战略发展核心地位,通过“先进入,再开发,勤沟通,深挖掘”经营策略,建立了片区经营承揽和项目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了大连地区经营承揽“以点带面”的良好布局,2020年中标10个项目,新签合同额近44亿元。

    2021年伊始,一公司以中国铁建投标联合体成员身份,将总投资145.21亿元的江苏省泰州市泰湖生态提质项目揽入手中,实现“开门红”。

    在此基础上,一公司积极在建设中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市场。

    在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市”隔江相望的边境口岸黑河,一公司打破原有经营布局,依托在黑河首个项目加强与政府合作,主动为政府决策、经营城市布局提供服务,实现双赢,成功破冰新拓市场。

    2019年,依托在黑河首个项目——黑河大桥口岸联检设施项目,一公司向黑河市政府大力推广EPC模式,并成功运作中标工人文化宫改造项目等5个EPC项目。他们通过前期加强与各方联系及跟踪推进程度,提前谋划、锁定项目,仅2020年,公司就先后承揽了9个重点项目,实现了滚动经营,在当地初步形成了城市区域优势。

    近年来,一公司依托一系列“精品工程”名片,扎根城市、融入城市、经营城市,不断进行滚雪球式发展,同时,按照中国铁建“一个属地市+N个滚动市”的布局要求,在湖北、重庆、江西、江苏等成熟的地域上深耕细作,实现以现场保市场、用精品赢口碑。

    紧盯经济管控,管理创效“细而全”

    “成本第一、效益优先”的管控思路、突出“价值创造”和“责权利对等”的经济管理导向,是该公司深化经济管理、推进全过程创效的基石。

    2019年,一公司设备物资周转材料管理中心和混凝土搅拌站管理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了周转材料和混凝土搅拌站的集约化管理。

    在盘活存量资产,清查处置低效无效设备及周转材料的同时,他们大力推行集采和电商采购。2020年,该公司物资集采30.51亿元,节约资金逾千万元;建设地材自加工料场16个,实现创效节资1.2亿元;一大批重点项目实现钢材水泥直供、钢材定制定轧、设备量化租赁,落实限额发料,切实降低了物资消耗,实现降本增效。

    一公司在落实“一案一策”,加大二次经营力度的同时,狠抓收尾管理,2020年初完成确权销号项目35个、清欠销号项目42个,年累计完成清收确权84.55亿元,清欠回款83.36亿元。

    数据的不断更新,见证着一公司经济效益的持续向好。为稳住经济管理基本盘,他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围着项目转”,从项目进场到收尾阶段,公司策划组始终关注跟进,以创誉创效为目标,选择最佳方案、最优工艺、最好资源,树牢“大施组、大成本”理念,推进项目全过程创效。

    紧抓创效龙头,建桥技术“专而强”

    从1987年在大连建成国内最大的全互通式城市高架立交桥——香炉礁立交桥开始,一公司就踏上了建桥之旅。

    在山城重庆,他们修建的“鹅公岩姊妹桥”——重庆轨道交通鹅公岩大桥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这座在建造之初就备受关注的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在施工建设中,建设者创新研发了先斜拉后悬索转换体系,如此变“型”,尚属世界首例,用“中国铁建速度”缩短了建设工期6个月,实现创效。

    长江之险,险在荆江。他们修建的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横卧江波,跨越天堑。这座在同类桥梁中世界第七、国内第四的大桥,在超厚粉细砂地层中站稳脚跟,首次研制、使用RPC(活性粉末混凝土)新材料,既绿色环保,又降本增效5000多万元。依托该桥建设,该公司已获得11项授权专利,包括6项发明专利,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与百慕大、好望角并称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福建平潭海峡,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这座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迎风而立、挺立潮头。建设者像“石头上种树、钢板上钉钉”将平台稳稳地在海底倾斜裸岩上搭建起来,解决了一项项世界罕见技术难题,书写了“建桥禁区”的传奇。

    ……

    30多年来,该公司建设桥梁500余座,创造了9跨长江、9越海湾、10跨黄河、3跨辽河、3跨乌江、3跨闽江的“战绩”,形成钢管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特种桥梁品牌优势,创造了多项“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没有领先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想在专业上领先是不可能的,想要创效也是不可能的。”李春江说。

    多年来,该公司以大桥项目为平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项目经理、总工和专业技术骨干,形成了成熟的桥梁技术人才梯队,先后成立了10余个桥梁专业化科技创新工作室,并不断加强专业化发展课题研究。

    桥梁专业化发展推动着标准化形成。一公司组织编写了《桥梁专业施工管理标准化指导手册》,详细制定了从桩基到桥面系标准化施工工序和每道工序的施工要点,在深水裸岩桥梁基础施工、大跨度斜拉桥梁、千米级悬索桥梁建造方面形成了企业专有技术和施工能力。

    一项项增收创效的“真功夫”,不断推进该公司有序良性发展。职工的背,因掌握专业技术挺得更直了;企业的钱袋子,也因管理创效更鼓了。

    压题图为湖北石首长江公路大桥。谷绍元 摄

增收创效见“真功夫”
杜绝事故的偶然 坚守安全的必然
“智慧大脑”赋能安全管理
普及安全知识护航“幼苗”成长
贵州省都(匀)安(顺)高速公路全线完工
供应链金融“链”通产业生态圈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全国首条“矿山+TBM盾构”组合施工涉铁隧道贯通
国内最长城际铁路海底盾构隧道开始双线掘进
国内首条大直径单护盾TBM山岭隧道获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