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无悔的追求

曹水群 孙念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2日   4 版)

□ 曹水群  口述  孙念国  整理

    “让毛主席放心,尽快完成任务!”1965年,我大学毕业来到云南贵昆铁路项目,这是三线建设的重点项目,这12个字的口号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新兵,我被安排到柯甲隧道当技术员,那时测量设备极其简陋,难以满足施工要求,我运用大学学习的知识,通过计算找到了准确点位,有效推动了施工进度。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满足和自豪,“我终于能为党和国家做一点事情了。”

    我叫曹水群,1939年出生于福建龙岩,1960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就是现在西南交大的前身。家人得知录取消息时又喜又愁,喜的是我考上了大学,愁的是学费没有着落。当时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连饭都难吃饱。正当我考虑是否放弃上学时,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就学金。那一天,爱党的种子在我的心中发芽、生根,我立下志愿:“珍惜机会,学成报效党和国家。”

    1965年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铁道兵7师33团3营。同学们都说铁道兵在大山里施工,环境非常恶劣。但我觉得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去建设。父母也支持我去,他们说:“这是你报答党和国家最好的机会,没有他们,兴许你还在家里饿肚子呢,人要懂得感恩。”

    1969年,我在云南参建迎水河大桥时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察。站在党旗下,手握鲜红的党章,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萦绕耳边,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召唤力,指引我一路前行。

    入党第二年,我回老家龙岩结婚,突然接到部队通知,让我赶往石家庄铁道学院参加培训,我告别了结婚才4天的妻子,登上了北上的火车。妻子经常说我像“老黄牛”一样倔,每次有评功评奖的机会,我都会拒绝,以致从军多年,我没获过一个奖项。在一次评奖中,部队领导和战士的评议都倾向于把那年的“三等功”评给我,但我了解到有位广东籍的测量班班长,工作认真,能力突出,眼看就要复原回家,我想他更需要这个三等功。因此,我把这个机会让给了那名广东籍战士。

    我的妻子张青原是解放军驻龙岩第178医院的干部,婚后7年间,我们都分居两地,从福建龙岩到青海仅路上就要花费1周时间。为了和我团聚,她于1979年申请调到我在青海的部队——铁道兵第7师下面的卫生队。虽然在同一个部队,但我驻扎一线,我们依然聚少离多。妻子也总说:“没关系,工作要紧,我们有的是机会见面,再等等吧。”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几十年。后来我到中铁十七局远通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妻子觉得终于可以一家团聚了,但那时企业正处于扎根属地、开拓市场的关键时期,把在建项目干好是最重要的事,为此我常年往工地跑,吃住都在基层项目部。这也让我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公司所建的罗长高速青州高架桥、福宁高速后港特大桥等,先后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

    1999年,我退休后以专家顾问的身份为重点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这一干,又是20年。别人常劝我在家安享晚年,但组织需要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几十年匆匆而过,在党的指引下,我有机会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党和祖国的建设出力,我感到由衷自豪。

    如今,我和妻子总算团聚了,我们仍满怀感激与希望,享受着党和国家带来的美好生活。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六公司

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无悔的追求
又是一年粽飘香
工地闻粽香(图)
万水千山“粽”是情
端午抒怀
粽子情
粽香深处的记忆
端午节001.fw_r2_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