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吕晓玲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2日   4 版)

□ 吕晓玲

    从我懂事开始,一直是母亲在照顾家和我们姐妹,因为父亲当兵转业到铁路系统工作,平时很少回家。留在我脑海里的,只有父亲那不苟言笑的样子。

    我的父亲出生在鲁西南农村的一户贫农人家。1945年11月,我的奶奶因病去世,父亲那时才4岁。当时正值烽火战乱,父亲小学毕业后,因生活所迫,跟随爷爷逃荒到了陕西宝鸡。

    父亲从西安入伍到了青海格尔木,不到半年便被抽调到陕西卫校学习。进修1年后父亲主动要求回到连队做卫生员,本来可以留在大城市的父亲,响应党的号召,再次出关回到格尔木。20世纪60年代的格尔木还不如内地一个乡镇繁华,交通不发达,连队驻地相隔几十公里驻扎,他们连卫生室只有两名卫生员。

    1969年的秋天,连队一名士兵半夜突发高烧,需要紧急出诊,父亲接到求援电话后,立即背起药箱骑马出诊,由于是山路,崎岖不平,行至半路,突然跳出一只野兔惊吓了他的战马,父亲被甩下马受伤。父亲当兵8年,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嘉奖喜报,后来父亲转业到了铁路系统,直到1997年退休,父亲一直没入党。  

    1998年腊月,妹妹在大学入党了,寒假回来,父亲亲自下厨做了一桌菜给妹妹庆祝。我清晰地记得,那天父亲喝多了。

    席间,父亲频频举杯,自豪又有些羡慕地说:“我家小丫头是咱们家的第一个党员,老爸高兴,为你感到自豪。”

    2002年5月27日,是弟弟入党的日子,也是弟弟的生日,双重含义,更令人难忘。

    记得那天,父亲也喝醉了。当天晚上,母亲将父亲埋藏在心底的秘密揭了出来。原来父亲入伍不到半年,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在政审时,由于他姥姥家是地主,父亲入党的梦破灭了。后来又因为各种原因,父亲入党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今年春节,刚刚参加工作的外甥来拜年,父亲鼓励他要干好工作,积极进步。当听到外甥自豪地说他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时,老父亲拿出老花镜,打开一个上锁的抽屉,小心翼翼地拿出两张泛黄的纸,上面写着:入党申请书。父亲摸着外甥的头说:“我的梦想在你们身上都实现了,要珍惜啊,入党光荣。”

    我看到一向严肃的老父亲,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

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无悔的追求
又是一年粽飘香
工地闻粽香(图)
万水千山“粽”是情
端午抒怀
粽子情
粽香深处的记忆
端午节001.fw_r2_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