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又是一年粽飘香

叶丽娅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2日   4 版)

□ 叶丽娅

    又是一年粽飘香。傍晚,我收到母亲发来的信息,“娅,粽子已收到,端午假期你是不是又不能回?”怕打搅我工作,母亲总是在下班时间才与我发消息。一阵心酸后,我将拇指按在手机上,好半天才回复了一个“无奈”的表情。仅仅4小时的车程,我却不能回家,心中万分愧疚。其实我有太多理由回去,因为6月14日不仅仅是端午节,也是女儿15岁的生日,是女儿中考的日子。

    每年的六月总是这样忙碌,莘莘学子忙赶考,而我们铁建人也在全力以赴迎接“年中大考”,夜以继日,铆足干劲冲刺“6·30”产值目标。今年之前的5个端午节我都在四川项目度过,那时离家远,心心念念地总想着买点粽子寄回家,用仪式感来弥补内心的歉意。如今,项目在山东,离家近了,可为了“6·30”节点,端午假期我仍需坚守岗位。 

    北方人爱吃枣粽,而南方的粽子除了枣粽,还有肉粽、咸粽和辣粽。端午节前收到我寄回的特色粽子已成为母亲多年的习惯。这次我寄回家的是网红咸蛋黄肉粽。女儿爱吃咸鸭蛋,每次吃咸蛋黄时都会感慨:我的妈妈这么辛苦,这么忙碌,要是能像咸鸭蛋一样,闲得要命,富得流油多好哇!聚少离多的15年,屈指可数的陪伴,转瞬,女儿已成长为少年。细数这些年,我只陪她过了一次10岁生日,禁不住泪雨阑珊。

    在单位我有工会“最亲娘家人”的桂冠,对家庭我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传统佳节、女儿的中考、15岁生日,我都要缺席了。女儿9个月就离开了我的怀抱,是母亲含辛茹苦地帮我带大她。如今,看到女儿已成长为1.73米高的小淑女,我满心欢喜又自惭形秽。为解我对孩子的相思之苦,花甲之年的母亲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发信息、录视频,告诉我孩子成长的可喜变化。

    年年邮寄粽子,除了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和亏欠,更重要的是不让母亲费劲地动手包粽子。可母亲仍精心准备粽叶和糯米,耐心地包多种馅的粽子,供家人、邻居分享。邻居也会回送艾草煮的鸡蛋。这是山东人的习惯,煮出来的鸡蛋带有淡淡的绿色、艾草的清香。可惜,我有些年没有吃过了。每天下班看看母亲发的短视频,就像在家人身边一样,母亲用曾经那么柔软的手掌托起我们的家,直到今天仍在为我分担。这个端午,我不能回家,正不知该如何对孩子说时,母亲发来视频,看到视频里女儿信心满满备战中考的样子,我心中万分庆幸,庆幸母亲是忠诚的铁建家属,庆幸母亲帮我教育出懂事的孩子,懂得妈妈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懂得铁建人的坚持和舍得!

    项目部的晚餐时间,食堂的粽子散发出淡淡清香。忙碌了一天的同事陆续到来,闻到粽香,和我一样也会想起家乡父母亲手包的粽子。此时此刻我们一起选择坚守岗位,奋战施工一线,为企业默默付出,为国家基建事业默默付出。生日遇上端午,除了我的女儿,还有我的同事赵工。作为项目部工委委员,生日慰问必不可少,我会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准备南北口味的粽子,也会为这天的寿星举办生日会,大家围坐一起品粽子、吃蛋糕,一起度过美好的端午节。

    又是一年粽飘香,将愧疚藏于心底,让粽香沁入鼻尖,轻轻剥开粽叶,读取粒粒祝福,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

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无悔的追求
又是一年粽飘香
工地闻粽香(图)
万水千山“粽”是情
端午抒怀
粽子情
粽香深处的记忆
端午节001.fw_r2_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