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企业管理“三分靠制度,七分靠执行”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01日   2 版)

    车  凯

    近年来,工程公司对项目进行休假制度改革,是主动适应政策和市场变化的有益举措。休假制度根据项目施工实际“量身打造”,改革后更加灵活多选,可谓用心良苦。然而,休假制度虽然利好,却因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因素制约,制度的执行在项目部仍是落地难的老问题。由此可见,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有关制度改革是否有成效,其关键还是“三分靠制度,七分靠执行”,别无捷径可走。

    企业管理“三分靠制度”。制度是企业高速运转的发动机,是实现高效执行力的前提条件。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制度都是防止互相推诿扯皮、提高工作效率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企业想要高效运转,就必须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制定企业管理制度就好比编写一本《新华字典》,内容要紧守“新、全、细”三字诀,“新”是要紧跟时代,及时更新版本,为其注入新的释义;“全”是要系统性地查缺补漏,凡行事都能有据可查,有规可依;“细”是在“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层层分化、压实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制度的可执行性。

    企业管理“七分靠执行”。制度不执行,结果等于零。管事管人一定要用制度说话,要打造铁的条例、铁的纪律、铁的管理。一是制度的执行必须明确责任,“执行要到位,责任先到位”,不要妄想靠员工的自律来执行制度,没有责任的约束就没有严格的执行力;二是破除制度执行中的“变通”思想,企业管理最大的忌讳就是制度在执行中发生变形和走样,“变通”意味着可以随意,会极大地引起员工的逆反心理;三是建立检查与监督机制,企业管理者要对各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与定期量化考核,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制度的缺陷和薄弱点,进行修复与加固。

    “三分靠制度,七分靠执行”是企业管理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执行过程中常常走形变样。当制度执行遇到堵点时,管理者更须突出问题导向,做好基层调查研究,对着痛点难点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一个结点一个结点扎实推进,最终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制度最终落地生根。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负面行为“记分制”划好项目管理“警戒线”
广东省云茂高速公路项目获评“最美绿色高速”
智能家居助力美好生活
企业管理“三分靠制度,七分靠执行”
滚动经营签约坦桑尼亚配电工程
唱响“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旋律
什么是Shibor?
“建”证沂蒙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