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物资管理“巧” 项目收益高

何其芳 李祯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25日   2 版)

    通讯员  何其芳  李祯林

    正值项目大干时节。近日,笔者走进中铁十四局四公司武大高速拌和站现场,只见11辆运输砂石料的大货车正有序依次过磅,车辆驶过连续的轰鸣声,让施工现场看起来更加繁忙。然而整个过程中,只有1名收料员在现场验收来料质量,所有货车过磅数据会在值班室电脑屏幕上自动生成。作为结算依据,这些数据既精确又及时。

    “无人值守地磅系统安装和应用是我们今年力推的工作。”四公司设备物资部部长司道明介绍,通过无人值守地磅系统,他们已在两个项目试点使用这一系统,累计验收各类物资14.76万吨,节省人力5人。“智能化减人”是该公司物资管理亮点之一。

    “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对标行业一流物资设备管理经验,积极探索信息化创新、源头采购等新模式,让物资设备这个花钱的岗位也能创效。”司道明说。

    除了给地磅升级无人值守系统,他们还给各项目部的车辆配上了新装备。在现场管理中,该公司落实智能化设备监控系统应用,在多个项目安装应用了108套“铁甲云盒”。这个只有U盘大小的盒子,承载了监控、记录等多项功能。项目管理人员通过监控机械运转记录、行驶轨迹与油耗,实时掌握机械利用率,有效控制机械使用成本。

    四公司创新采用源头采购模式,简化采购流程,通过直采直供采购,采购价格降低10%。

    此外,四公司推行废旧物资线上公开竞拍处置,让废旧物资从“下岗”到再“上岗”。在废旧物资管理和再利用上,该公司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不仅提高了物资利用率,还为公司额外增值150余万元。

风劲满帆踏潮头
项目经营需策划先行
“智能化”助力项目管理提速升级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正式开园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特克隧道贯通
“委托贷款”如何办?
物资管理“巧” 项目收益高
雄安容东片区市政骨干路网全部贯通
10次获评福建省高速公路信用评价AA级
连续5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