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永不褪色的映山红

李桂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22日   4 版)

    □ 李桂香

    暮春四月,窗外百花绽放,满目的姹紫嫣红,格外美丽,而这百花中,我恍然看见了家乡山坡上那一簇簇映山红。

    每年这个时节,映山红都会如约绽放,山坳里、山坡上,远远望去,翠绿的松柏中包裹着一簇一簇的红,似晚霞、似彩旗,漫山遍野,无比美丽。

    映山红,学名杜鹃花,可家里的老人从来只叫它映山红,他们常说,这花的色,是战争年代里无数前仆后继的先烈们,用鲜血浸染而成。

    我的家乡属大别山革命老区,这块红土地曾留下红二十五军战斗的身影。小时候,常听爷爷奶奶讲红军的故事,他们说,当年在猛烈的炮火轰炸下,尖尖的山头被夷为平地,许多红军战士的英魂永远留在了这里,热血染红了天空、染红了山坡、染红了土地、染红了党旗,更染红了一簇簇映山红。

    小学时,每年清明节,老师会让我们采摘一些映山红,带着去为烈士扫墓。烈士墓就在路边的一个田间地头,没有墓碑,只有一棵松柏挺立在一旁。

    上了年纪的老人告诉我们,烈士不是本地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但是当侵略者来袭时,他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保护乡亲们,被残忍地杀害后,乡亲们没有找到他的遗体,就收集他的遗物做了一个衣冠冢,以表达对这位无名烈士的感激之情。

    那时,小小的我们肃立在衣冠冢前,眼前的松柏仿佛是烈士不屈的脊梁,墓前的映山红仿佛是洒满了土地的鲜血。那抹红,是生命的终结,更是未来的希望。那抹红,也永远地留在了我心中。

    那抹红,一直告诉着我,如今盛世来之不易,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那抹红,一直提醒着我,要传承好先烈们的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勇做时代先锋;那抹红,一直激励着我,要做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努力奋斗,为实现更远大的理想全力以赴。

    此时,家乡的映山红开得正浓,那一抹抹红,绽放在山间山坳,摇曳在春风中,成为这天地间最美的景象。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

赣南纪行
与党史企史同行
春雨
时 光
永不褪色的映山红
春天的味道
永远根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