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赫芳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22日   4 版)

    □ 赫芳娟

    细数这些年家乡的变化,让我印象和感触最深的是那条在梦境与现实中走过无数次的路。

    2007年,记得家门口还是一条土路。晴天的时候,路上盖着一层厚厚的细土,加之西北多风,所以我最怕出门,一出门就真的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孩子”。要是碰上下雨天,那就更愁了,别的不说,单上学就成了“行路难”。

    小学时,学校就在家门口,走路便可上学。上初中就比较困难,学校在离家4公里的镇子上,所以在小升初的那个暑假,我学会了骑自行车。那时候,村子里人的出行还是以自行车和摩托车为主,有电动车和汽车的只是少数。我从家到学校自行车单程需要25分钟,但要是遇上下雨天,可能就需要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出门。上学时,最怕的就是下雨。一下雨路上全是泥坑,自行车根本就骑不了,只能推到大道上再骑。我常常一边艰难地推着车子往前走,一边用手里的树枝时不时给自行车“减减负”,那种细泥一遇水粘在自行车的轱辘上,简直就像是给车上了枷锁,根本就推不动。但是,或许正是因为这条路,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好像就在一夜之间,一条条崭新平坦的水泥路就修到了家门口,我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会弄脏鞋子和上学迟到了。一条条水泥路,穿梭在乡间田野,展示着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路修好了,从当初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今天“出门水泥路,抬脚就进城”,乡村振兴的“大动脉”打通了,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的家乡——甘肃庆阳,现行标准下8个县区、570个贫困村、14.99万户61.0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6.58%下降为零,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只有解决了交通这个制约发展的关键要素,才能在发展中不断凝聚新动能。近几年,家乡的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劲猛,不仅实现了“引进来”,更实现了“走出去”。如今,银西高铁的开通,标志着庆阳人民正式迈进“高铁时代”。2020年12月26日上午9时,庆阳-西安北D4350次首发列车驶出庆阳站。这一刻,对于庆阳人来说绝对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以后,我便可以乘着“复兴号”回家,不仅仅因为这趟车连接着家乡与远方,也因为这条路包含着难以言说的自豪感。

    毕业后,我选择进入中国铁建,银西高铁就是由中国铁建参与设计和施工的。现如今,我所在的项目也与路有关。我们所负责的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连接钱塘新区的交通骨干道路,不仅是杭州“两横两纵”快速路路网系统中最中心的“一横”,同时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保通工程。

    奋斗百年梦,启航新征程。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里也将践行着先辈们留下的誓言,用奋斗照亮青春,用实干成就梦想,因为这是我的不悔青春路。

    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四公司

赣南纪行
与党史企史同行
春雨
时 光
永不褪色的映山红
春天的味道
永远根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