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打造“大脑型”总部 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胡珊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22日   2 版)

    胡珊珞

    总部是企业的“大脑中枢系统”,是企业的战略制定、决策部署和资源管控中心,只有具备与职能相匹配的能力,才能引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深入推进企业“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治,要调结构强职能、重服务强引导、抓作风强追责,全方位打造“大脑型”总部,全面提升总部管理效能。

    调整结构、强化职能,就是要严格执行总部“去机关化”的要求,大力推行定员、定编、定经费的管理模式,对相关部门进行合并压缩,切实解决机构臃肿、人员冗余等问题。总部需要提高工作标准,认真研究配套制度,扎实推行制度的“立改废”,明晰各部门职责,厘清权责界面,下大气力解决职能交叉等问题。同时,还要厘清企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聚焦管理的关键问题和突出领域,遵循业务协同、精简高效的原则,切实解决管理链条长、横向协同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从而建构起一套围绕升级发展的管理机制。

    提升服务引导能力,就是要做好自身定位,切实从“审批型”转变为“专家型”。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企业的盈利均来自一线项目。为项目排忧解难,优化管理流程,是总部人员应该重点关注的。要鼓励总部干部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地指导各项工作,尽心竭力帮其解难题、抓进度、促发展,深度思考如何利用好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软件等,优化相关流程和制度,使项目与总部、总部各部门之间充分发挥联动性,延伸各项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各部门还应识别出项目到底是“不知不会”,还是“知而不做”,对项目进行针对性培训指导,做到“以检代培、逢培必考”,真正使制度、流程为发展服务。

    总部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指挥部,总部的作风是企业的旗帜、员工的表率。为此,总部的各级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国企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审视自己、革新自己,一手抓政绩、一手抓业绩。要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一种长期制度,扎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每项制度、流程,总部也应明确好责任人、责任时限、责任奖罚等,一旦逾越红线,必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制定出相应奖惩措施,彻底整顿总部存在的“懒散庸”现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全力打造人员精简、职责清晰、管理高效的“大脑型”总部,发挥好其“火车头”带动作用,企业管控能力和战略协同效应的提升,自然“水到渠成”。

逆势飞扬探“路”人
打造“大脑型”总部 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打造运维领域闪亮名片
创新经营模式 赢得首季开门红
新疆和(田)若(羌)铁路亚通古孜特大桥架梁完成
什么是PMI?
方案优化撬动成本壁垒 节资超300万元
优质履约 荣誉自来
长株潭城轨西环线全线盾构施工正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