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业校照亮农民工“赋能成长”路

荣 芳 邓 旭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13日   3 版)

    本报长沙4月12日讯(通讯员荣  芳  邓  旭)“工地建在哪儿,业校就办在哪儿。”去年以来,中铁城建总承包分公司因地制宜,在所属各项目建立起农民工业余学校。随着今年春季施工大干全面展开,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事故案例、视频播放、实际演练……在该公司衡山科学城等项目工地,今年已开课1个多月的农民工业校,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形象直观地向学员展示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讲解职业技能,以及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干货满满的课堂让工人们参与热情很高,场场座无虚席。

    目前,该公司在湘7个项目工地都开办了农民工业校,通过学习,累计已有540余人成为项目建设骨干。

    业校不仅有固定场所,还建立了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和规范的管理制度,根据年度学习计划,组织项目部总工程师、项目技术骨干及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讲授安全管理知识和施工技术,还有熟练的技师现场手把手指导操作。

    针对农民工工作地点零散、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业校采用多种方式增强教学效果,并根据不同班组、施工任务和施工节点灵活调整。这样一来,既方便了工人,又对施工进度及工程质量有很大帮助。

    “在项目大干关键期,工人们读图能力和安全意识的提高,让我们施工效率提升很快。”该公司衡山科学城项目部负责人陈清海说道,“不仅如此,这些建设者很多来自贫困地区,经过业校学习提升了专业技能,收入待遇也翻了一番……”

画好凝聚共识最大同心圆
党史知识课堂
开展“红色八闽”云打卡活动
“沉浸式”党史教育延伸到党员“心尖”
“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助力十四运
廉政交底“进基层”打好廉洁“预防针”
业校照亮农民工“赋能成长”路
员工争当“好榜样” 管理创效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