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推进海外协同 提升发展质量

——访铁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卓磊

李 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13日   2 版)

    通讯员  李  子

    笔者: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全业协同,向投资拉动要质量,铁建国际对此有何发展思路和举措?

    卓磊:铁建国际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大力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在“投建营一体化、并购、新地区、新领域”四个方向实现突破。2020年,铁建国际首次实现了在港口、机场、固废发电、生物能源、石油化工建设等多领域的新突破。4月1日,铁建国际携手铁建国投组成的联合体正式开始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段特许经营项目的运营,实现了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智利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领域,这是中国铁建境外首个PPP公路项目,也是铁建国际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聚焦全业协同,把“投建营”一体化作为实现企业快速成长的必由之路,持续完善投融资工作体系,依托中国铁建自身优势,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类和交通导向、教育导向、医疗导向、产业导向等城市综合开发类投资项目,不断加强资源整合,融入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将依托现有区域市场网络,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理解国家政策导向,聚焦重点国别市场,把握实施传统工程承包业务的机会,贮备优质资源,并积极与境内外各类金融、信保机构合作,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融资渠道。同时,积极开展海外并购,促使集团公司迅速做大规模、补强短板,进入新领域。

    笔者: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更加突出产业协同,带动中国铁建相关产业共同“走出去”。当前,铁建国际进行了哪些方面的部署?

    卓磊:“打铁还需自身硬”,铁建国际首先将努力在市场布局上开拓新天地。一方面巩固中东、北非市场优势,对俄罗斯、泰国等重点市场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四梁八柱”核心市场,并不断开拓新的区域市场,如东非、南非、中欧、东欧等市场。另一方面,拓宽行业领域,积极开拓交通、房建之外的新领域,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近年来,铁建国际和相关工程局已经探索了良好的海外协同模式,如在莫斯科地铁,铁建国际发挥“领头羊”作用,和中铁十六局、铁建重工成功推进项目,成为系统内“舰队出海”的合作典范。2020年以来,铁建国际与多家工程局、设计院主要领导深入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协同合作模式。铁建国际将继续发挥好商务经验和属地经营等优势,引领协同各工程局、设计院等单位“抱团走出去”。我们还将在每个区域选择1家到2家工程局进行稳定合作,理顺经济关系,建立责权利界限清晰的合约管理模式,形成新型、长期的合作关系,提升项目实施能力,将海外协同发展落到实处。

    笔者:2021年,铁建国际有什么工作安排?如何通过强化内生驱动要素来持续保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卓磊:2021年,铁建国际将落实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持续优化价值创造流程,不断强化内生驱动要素,把区域公司建设成集团公司的发展支柱。年初以来,我与班子成员在9个区域公司和直属机构逐一召开专题工作会,把脉会诊当前区域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部署,持续加强区域公司能力建设。同时加强集团公司本部能力建设,推进集团公司本部向战略驱动型、增值服务型、监督评价型转变。铁建国际在超前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同时,还持续聚焦管理提升,启动了管理流程优化与内控手册升级,将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成立领导小组,编制工作方案,邀请专业咨询机构,提升内控的整体效率和实际效果,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同时,提升党建引领力,把好发展航向。在海外疫情防控方面,铁建国际及所属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抓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和正常运转。

以全方位协同助推海外发展
强化协同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
推进海外协同 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以融促产 协同主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