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坚持以融促产 协同主业发展

——访资本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闯

南 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13日   2 版)

    通讯员  南  洋

    笔者: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全业协同,向投资拉动要质量,带动主业发展。请问资本集团在这方面是如何推进落实的?

    王闯:从中国铁建的实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规划来看,需要各种形式的金融支持,而产业金融板块作为中国铁建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服务主业、服务实体、以融促产、产融结合”的重要使命。2020年,资本集团全年为中国铁建各成员单位投放表内表外融资和收益项目资本金共计1985亿元。今年,我们按照“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方针,通过进一步整合中国铁建金融产业关联业务,统一规划布局、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压降金融综合成本,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扩大产融结合的广度和深度。未来,我们将重点在强化服务功能、找准服务重点、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帮助工程承包板块盘活资产、优化融资结构,提升勘察设计咨询板块资金收益,通过金融手段减轻工业制造板块客户资金压力,带动设备销量提升;利用金融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房地产板块各类业务开发、盘活产品存货;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满足资本运营板块对产融创新类业务需求,个性化定制票据类、供应链类融资产品,全力支持物流贸易板块发展。

    笔者:会议强调要强化产业协同联动,资本集团各业务板块如何在协同主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王闯:我们立足“中国铁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总体定位,统筹协同财务公司、保险经纪、金融租赁、产业链金融及创新金融、产业基金五大业务板块,发挥集成功效,持续深化产融协同力度和覆盖面。铁建财务作为系统内资金集中管理与运用平台,将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为内部成员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资金结算、资金集中和内部信贷服务,有效提高内部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成本,保障资金安全。诚合保险立足保险经纪与咨询服务专业平台定位,将持续挖掘保险资源,完善保险集中工作体系,丰富完善平台功能,为全系统提供风险保障和保险管理服务,整合资源,转移风险,降本增效。中铁金租以服务股东及其产业链客户资产融资为基本定位,发挥“金融租赁平台”功能和融资租赁工具优势和作用,优化调整业务结构,最大限度为系统内产融结合项目开展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铁建资产作为产业链金融和创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以基础业务加创新业务,不断提升服务精度,满足系统成员单位不同层级的业务需求,助推主业高质量发展。铁建基金作为中国铁建专业产业基金管理平台,着力打造“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新兴产业基金、海外发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为一体的“铁建基金”品牌,切实履行好“中国铁建集团战略金融助推器”的使命。

    笔者:结合会议提出的协同发展理念,资本集团在金融业务领域有什么打算?

    王闯:资本集团坚持“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的经营理念,在强化与产业联动服务主业的同时,积极推动“融融协同”战略落地。“融融协同”是资本集团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通过各业务板块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五指化拳、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铁建系统成员单位。我们将充分发挥“融融协同”优势,通过战略合作协同、品牌战略协同、产品服务协同、营销渠道协同、客户资源协同、风险管控协同,构建大协同格局,建立起交流互建、渠道互联、业务互动和利益共享机制。以产品设计为切入点,创新研发服务新模式,进行产品优化升级,提升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质效,为中国铁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资本集团还将按照国家金融监管政策要求,探索推进以控股或参股方式布局金融和类金融牌照,进一步延伸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国铁建领导下,积极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探索研发投融资新模式,纾解中国铁建过万亿的基建类投资项目资金压力,助力中国铁建转型升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以全方位协同助推海外发展
强化协同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
推进海外协同 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以融促产 协同主业发展